华侨华人讲述各国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故事

“中国,我们以你为荣!”

从地中海沿岸到西欧平原,从涅瓦河滨到中亚腹地,从大同江江边到大阪湾畔,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前所未有的频率,5次出访,奔波8个国家,足迹横跨欧亚大陆,在国际舞台留下了他忙碌而自信的身影。

在凝望大国领袖风采的亿万双眼睛中,有一群人的目光尤其炽热。他们是生活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国家的华侨华人。最近距离感受大国领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气定神闲,第一时间聆听中国方案回应时代之问的鞭辟入里,对比今昔慨叹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日益提升。“出了国会更爱国”,他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体悟。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意大利、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日本的4名华侨华人。过去半年,他们曾在自己生活的国家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那段终生难忘的回忆成为他们一生的骄傲,那份“我以中国为荣”的心声是所有华侨华人的共鸣。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期待习主席带来更多好消息”

3月22日,意大利罗马,正是充满希望的早春时节。万里晴空之下,阳光为这座“永恒之城”镀上耀眼的金边。威尼斯广场边,围着红色围巾的华侨华人,用力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雀跃的心情如那跳跃的光影。

马蹄踢踏,仿佛奏响一支热烈的《欢乐颂》。在威武挺拔的意大利骑兵护卫下,习近平主席夫妇乘车抵达奎里纳莱宫内庭广场。这里是意大利总统府所在地,马塔雷拉总统在此为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客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

“我在意大利生活27年了,如此高规格地接待外国元首,极其罕见。”时隔多月,再度回忆起在罗马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场景,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几乎记得每一个细节。“当时,我们许多华侨华人看到护卫的马队,都特别兴奋,因为这是意大利近10年来首次在欢迎外国元首的仪式中安排马队迎接。”

这不是陈正溪第一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也不是他第一次在意大利迎接中国国家领导人。然而,于他而言,在2019年春天见证的这一次中国元首出访,意义特殊。

中意两国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吗?自从得知意大利是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访目的地之一后,这个问题便一直萦绕在陈正溪心头。这些年,他亲耳听闻意大利国内呼吁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日渐高涨,亲身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中国的友好之情愈发浓烈。

在中意之间行商多年,陈正溪深知,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对意大利及在意华侨华人意味着什么。“意大利是中小企业王国,家庭式企业较多。这些企业迫切需要在政府的引导下拓展海外市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他们能把更多产品以更快速度销售到中国及第三方市场,也能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意投资。这种互动互补将使中意互利共赢,也将让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好消息如期而至。

3月23日,马达马别墅,在习近平主席和孔特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正式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第一个签署这一合作文件的国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意要以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

“很高兴!很骄傲!”一谈及此,陈正溪心潮澎湃。作为海外侨胞,推动中意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他已开始为此四处奔忙。“开花就要结果。自从习主席来访之后,中意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氛围都很好,我们华侨华人有责任、有义务为之努力,让合作协议得到更好落实。”

更让陈正溪高兴的是,在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的另外两站,摩纳哥和法国的领导人同样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浓厚兴趣。应邀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同习近平主席会晤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这体现出中国的强大,也体现出中国的魅力。我相信,随着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中国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我们为中国自豪,也期待习主席再次访问欧洲,带来更多好消息!”陈正溪说。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每个人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6月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在此举行。相比往届,这一届尤其吸睛。今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这一论坛,成为镁光灯聚焦的重磅嘉宾。

发表致辞之后,习近平主席在主席台参与全会的互动交流环节,回答主持人提问。“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中国致力于做国际社会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做架桥者而不是挖沟者”……

台上,习近平主席侃侃而谈、妙语连珠;台下,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听得聚精会神,情不自禁鼓掌叫好。“在回答逆全球化等问题时,习主席金句迭出,风趣、睿智,多次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吴昊感叹,身在现场,亲耳聆听,更能真切感受大国领袖的智慧与魅力。

6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8次访问俄罗斯。吴昊作为忠实“粉丝”,积极参与迎接或相关活动。“这一次活动尤为密集,意义尤为重大。”

访问期间,中俄元首决定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普京总统的母校圣彼得堡大学向习近平主席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中俄元首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这一切都意味着,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正式开启。

“自2013年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中俄关系进入务实合作的快车道。尤其是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了1000亿美元。我们看到,中俄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俄罗斯民众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从谨慎接触到由衷认同,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俄罗斯生活多年,这些悄然发生却又实实在在的变化,吴昊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他想做中俄友谊的见证者,更想做参与者和助力者。

5月31日,习近平主席访俄前夕,吴昊负责的《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与俄中友好协会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合作,在莫斯科共同举办了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回顾与展望: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论坛主题与中俄元首提升两国关系的决定不谋而合,也道出两国学界乃至社会各界对中俄关系的期许。

“筹备期间,年过八旬的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4次亲赴会场,和我们商讨论坛的各个细节。论坛上,一些俄方嘉宾与新中国同龄,见证了中俄友谊一路走来。回顾中俄携手走过的70年历程,大家都认为,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现在更是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大家都对习主席的来访充满期待。”吴昊说。

而习近平主席俄罗斯之行的丰硕成果,正是对这份美好期待的最好回馈。

为什么中俄友谊可以赢得两国民众这么广泛的支持?吴昊有了答案:“因为两国友好往来,每个人都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就拿我们华侨华人来说,两国关系好了,往来签证方便了,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更多了,中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在俄罗斯发展起来,生意红红火火,而这只是众多发展机会中的一个。”

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永久荣誉主席韩东起:“习主席是塔吉克斯坦的好朋友”

6月15日,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庄重的总统府内,塔方司仪宣读授勋总统令后,拉赫蒙总统为来访的习近平主席佩挂塔吉克斯坦国家最高勋章——王冠勋章。以中塔两国国旗为背景,两位领导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正如两国之间的友谊,亲密无间。

听说这一消息,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永久荣誉主席韩东起难抑激动。“拉赫蒙总统授予习主席勋章,而且是国家最高荣誉勋章,这是塔吉克斯坦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极高认可,也是对中国的崇高敬意。”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当时,作为侨界代表,韩东起有机会近距离见到习近平主席。“习主席讲话时,从容淡定、语重心长,大国领袖的气场与风度,我无法用语言来描绘。”

5年倏忽而过,变化举世瞩目。

在这5年间,中塔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在塔吉克斯坦全面开花,“中国风”席卷中亚腹地的“高山国”。也是在这5年间,在塔吉克斯坦,越来越多大型中国企业来了,城市建得更美了,改善民生的项目多了,就业率显著提升了,中文“热”起来了。

韩东起惊喜地发现,中国主张、中国方案频繁见诸当地权威媒体的显要版面,身边许多塔吉克斯坦朋友一眼就能从报纸杂志上认出习近平主席,兴奋地和他说:“看,这是你们国家的领导人,他也是我们的朋友!”

“听说习主席再次来访,当地民众的期待和热情完全不逊于我们华侨华人。他们戴上民族特色的丝巾,身着盛装,表达对习主席的敬意。一些参与接待访问团的民众,忙得来不及吃午饭,却都毫无怨言。一名当地司机告诉我,能够参与这些活动,是他们一生的荣耀。”在韩东起看来,当地民众对中国及中国领导人发自肺腑的热爱与尊敬,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更因为中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的交友之道。

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习近平主席对拉赫蒙总统说,中方愿同塔方加强两国关系顶层设计,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共同打造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

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信峰会时,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

铿锵有力的话语,句句说进韩东起的心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习主席结合当前形势,经过深思熟虑,发出中国声音,犹如一块‘压舱石’,让塔吉克斯坦乃至所有亚信成员国都非常振奋。同时,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真诚相待,提出打造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理念,这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的每一次出访,韩东起都十分关注。“高频率的元首外交是中国大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最生动写照。中国领导人每到一处,发表的中国主张都尽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日本中日新报新闻社总编孙莉:“中国元首外交的积极效应在持续”

6月28日,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拉开帷幕。19个国家和欧盟的首脑从各大洲聚到一起,8个嘉宾国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等9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受邀列席。当前,世界经济来到十字路口,国际体系变革进入关键阶段。未来何去何从?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急需一盏能够照亮前行之路的“航标灯”。

“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发言刚结束,日本中日新报新闻社总编孙莉便开始飞速敲击键盘。她要在最快的时间里,通过新闻社的新媒体平台,把中国声音传播给广大受众。

“之前在日本,‘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多只是一个抽象概念。这次,习主席在大阪峰会上发表一系列深刻见解,让日本各个层面的人士以及华侨华人都深深感受到,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只是一个中国符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大国行动、大国担当。”孙莉说。

作为一名从业近30年的华媒记者,大阪峰会前后的那段日子,孙莉前所未有地忙碌。中日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如火如荼,日本各界对于习近平主席赴日出席峰会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奔走于日本各个城市之间,孙莉感叹:“这种热度在我来日工作的这么多年间从未有过。”

有两个细节让孙莉感触尤其深刻:

第一个细节发生在大阪峰会前夕。6月23日,《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日文版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日文版译者、日本丽泽大学客座教授三潴正道告诉孙莉,他将日文版书名译为《习近平的思想和知惠》。“在日语中,‘知惠’代表智慧和卓越。在此凝练为书名,表达了一种难以企及的高度和格局,从中可见三潴正道教授对习主席思想魅力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尊崇。”交谈时,三潴正道多次向孙莉表达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赞赏和对中国“和而不同”包容理念的认同。“在日本,这种赞赏和认同是有代表性的。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大阪峰会上,习主席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开放和包容。”

第二个细节发生在大阪峰会期间。“平常在日本,晚上8点之后联系采访对象会被视为一种失礼的行为。然而,大阪峰会期间,我几次深夜联系日本的学者或工商界人士,希望采访他们对习主席讲话的看法,都得到积极回应和迅速答复。”这让孙莉很吃惊,也很受触动,“你看,习主席展现的亲和力和大国姿态在日本社会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

而今,这种积极影响仍在持续。“就在刚刚,我还参加了一个中日少儿教育的交流活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中日各领域的交流热度不减,大家公认这是习主席赴日出席大阪峰会带来的辐射效应。”孙莉为此骄傲,更因此充满动力。中国声音日渐响亮,中国故事日益生动。“作为海外华媒人,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