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至4日,为弘扬长征精神,激发留学人员的活力和战斗力,带领会员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南安市欧美同学会党支部联合泉州侨界青年联合会党支部、丰泽留联举办两天一夜的古田红色拓展之旅。

参加人员有南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安市民宗局局长、南安市统战系统党委书记黄文金,我会会长黄华春,党支部书记黄保庆,秘书长张贻伦,副会长洪东升,副秘书长王培鑫,理事李一鹏、许婉芳等,以及泉州侨界青年联合会党支部、丰泽留联等三十多人。

开班仪式:奏唱国歌、授军旗、动员大会

整装待发,红色征程从此开启

                          ‍

  

古田会议旧址前合照

开班仪式后,我们随教官前往古田会议旧址景区,身着红军装的我们踏着整齐步伐走进这块神圣的土地。古田会议旧址景区主要分为三部分,古田会议旧址的祠堂,毛主席的雕像和古田红色文化博物馆。在周边游客探究的目光中,我们深刻的意识到身上这套红军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种历史使命、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从纪念馆前的讲解到馆内参观,仿佛踏入了另一个时空。我们走进了古田会议旧址、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等六处革命旧址······

望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以及眼前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不禁感慨:创造历史的伟人已经远去,那一年冬天发生在这里的一切,因这里而得到延续,得到发展。

从台阶拾级而上,站在毛主席的白玉雕像前,不禁沉思。历史的厚重,提醒着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要忘记当初留学的初心,要坚守报效祖国的使命。

缅怀伟人,敬献花篮

站在荷花池旁,面对着纪念馆、主席雕像,我们右手成拳,笔直站立,神情肃穆,宣誓着自己对党的忠诚,今后的日子我们将更加牢记党员宗旨,明确党员义务,坚定信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夜色降临,燃起篝火,音乐响起,一个简单的兔子舞游戏将全场的热情引爆。所有人双手搭肩,围着篝火起舞,一天下来的疲倦也在这一刻得到释放。随后的才艺表演,更是精彩连连,一首《我的中国心》、一首《爱拼南安人》、一首《爱拼才会赢》,诠释着南安人爱国团结、爱拼敢赢的精神。

第二天,我们来到松毛岭战役纪念园。站在无名烈士墓前,听着讲解员深入人心的讲解,望着眼前用鹅卵石筑成的无名墓,想着这里埋葬着多少为了掩护中央红军主力转移,用血肉之躯坚守阵地的战士们,正是他们用鲜血染红了整个松毛岭才换来之后的和平岁月!

在前往松毛岭战役的指挥部——郭公寨的山路上,我们开始模拟行动:挑上粮食,带上弹药装备,背上医疗急救箱,在国民党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下,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上一路前行,并最终抵达郭公寨。撤离中,始终不放弃被炮火伤及的战友,及时为其进行包扎,并制作担架、协助护送他们离开。

这样的体验,我们由衷地感受到和平的不易,以及深深的战友情,今后的岁月,我们将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劈柴、生火、洗菜、切菜、做饭,各纵队分工合作,哪怕是从未进过厨房的小伙伴,也撸起袖子参与其中。众人拾柴火焰高,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大锅菜闪亮登场。也许是参与的乐趣,一顿饭吃得格外开心。

红军桥上聆听感人的红军故事

整理着装、排着队列,走过红军桥,穿过红军街,参观红军长征起始点、出发点——观寿公祠,“六子当兵”和“最没鸟用的人”两个事迹深入人心,也让我们明白,正是对红军的深厚感情和报恩情结,才有了中复村那么多感人事迹。

这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这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是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之源。让我们不忘来路,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汲取新的动力。

观寿公祠前,华春会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提到习主席的16字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其中的“发挥作用”令人深思。南安市欧美同学会成立至今,一直致力发挥三个作用,即打造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今后将一直肩负这些使命,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组织调研撰写报告为南安发展建言献策,做好留学人员工作。

随后,政治部主任一番慷慨激昂的动员词,战士们喝践行酒,吃平安蛋,手举火把,毅然决然地踏上红军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单单是这次活动的口号,更是我们今后服务社会,发挥作用的决心,相信我们一定会不辱自己心中的使命砥砺前行。

回程路上,在华春会长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活动分享。  

板哥还特地为此次活动写了一首打油诗:

忆·红军长征

——不一样的回乡路

酷暑时节何处去?侨南丰留赴闽西;

趁着朝霞赶早车,一路欢笑到古田;

古田会址是家乡,穿上军装乡土游,

荷塘秀色笑春风,古田会议光芒见;

一代伟人毛泽东,纪念堂里一幕幕;

风雨过后见彩虹,夜宿南山松毛岭。

篝火晚会笑欢颜,红军可乐岂能缺?

一醉方休是东家,其乐融融好难忘;

松毛岭上忆当年,人生无处不青春;

埋骨何须桑梓地,无名英雄谁与争?

峥嵘岁月细体验,模拟红军伤痕累;

红军桥上话当年,最没鸟用是谓忠,

六子当兵是畏敬,隆重盟誓齐远征;

春哥誓词犹记忆,侨心侨智解国忧;

万里长征始于此,长征精神永留存,

万里长征虽已过,唯有感受方知其;

长征一直在路上,唯有犹记方始终;

不忘初心记使命,砥砺前行方能胜;

让6000万老板,财税无忧业长青。

此乃吾司之使命,牢记心间常践行。

短短两个多小时,几乎所有人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印象最深的人和事。

纸上得来终觉浅,两天的学习体验,我们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辛与不易,共产党人的坚强,老一辈用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做斗争,这些无不提醒着我们今后的日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