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8月11日电 题:宗庆后之女:只有创新才能保证百年企业长盛不衰

中新社记者张道正

“我们(这一代青年企业家)最大的责任就是心怀初心,勇于创新。”在10日揭幕的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进行主旨演讲时说,只有创新才能保证百年企业的长盛不衰,只有创新才能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作为“80后”的宗馥莉,因为父亲宗庆后的原因广受瞩目,外界也给她贴上许多标签,从“首富独女”“帝国公主”到“商界木兰”,从“娃哈哈接班人”“耀眼新星”到“颠覆者”……这些不断演变的标签也见证着宗馥莉的成长。这位有着靓丽外形的“乖乖女”在自我雕琢后,在商界渐露峥嵘。

“14岁那年我出国留学,8年后回国,好强的我选择的第一岗位就是选择回到车间去。”如今身为全国工商联执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的宗馥莉回望来路,给出答案:“这些年也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留在国外?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始终是我的归属在中国,选择走父亲的路是因为实业是一切事业的基础。”

宗馥莉认为,做实业心里踏实,办实业可以以行动报国。“父亲也不止一次跟我说,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坚守实业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幸福,做实业虽然苦,但能实实在在给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也只有实业才能富国兴邦。”

“回看父亲走过的路,他白手起家,从一无所有、举步艰难,到后来娃哈哈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宗馥莉说,创业三十多年来,父亲宗庆后一直坚守实业,心无旁鹜地办企业,从来不受任何短期效益、暴利行业所诱惑。“这是我对父亲这一代人初心最深的记忆,也是他们这一代企业家最珍贵的品质。”

学习父亲一代走过的路,回看年轻一代成长的路。宗馥莉认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最大的责任就是心怀初心,勇于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保证百年企业的长盛不衰,只有创新才能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只有创新才能使娃哈哈品牌走向世界。

基于此理念,宗馥莉的企业十分注重基础能力和技术创新的投入,注重自主研发。她认为,一家真正强大的企业不仅要产品好、服务好,更要有过硬的科研实力。只有人才强了,科研工作才能有保证,只有科研强了,企业创新才能有潜力。

“我始终认为一家企业要想走得远,要成为百年企业必须打硬基础。人才强、科研基础能力强,才能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才能实现自我创新。”宗馥莉表示,创新的路上鲜花和掌声可能很少,荆棘和坎坷必然很多,但是一个青年企业家最大的幸福就是生在这个最有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只要初心不改,只要创新不止,未来就大有可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