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下午,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20余位学长在欧美同学会第三会议室参加了一场由瑞士分会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北京校友会共同举办的区块链技术科普活动——发现区块链。

最近,Facebook发布的Libra让区块链又成了一个人人都在谈论,却又没几个人说得清的话题。区块链是什么?它和比特币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大佬们都在说的“去中心化”“链式存储”是什么意思?留瑞学长邹杰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邹杰从区块链的诞生讲起,解释了去中心化、链式存储、分布式账本、动态的点对点网络等区块链相关概念。就区块链在金融与非金融领域的应用,邹杰提道,很多传统金融领域的银行、交易所等机构已经在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并开始探索其在跨境支付、证券发行等环节的实际应用;部分计算机、互联网的上市科技公司,也都在股权投资、技术研发等方面对区块链的概念进行验证。

邹杰学长介绍区块链技术

参加这次活动的学长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不同时期的留学背景。原本半小时的提问环节,由于与会学长热情高,持续了近70分钟。不少学长表示很有收获,很受启发。活动期间,瑞士分会秘书长许铁兵还介绍了瑞士分会开展的活动和第五部《在瑞士的岁月》图书的筹备进展。(邹杰,1983-1988年留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PhD,现为柏链科技C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