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阳市南明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共同组织全区海外留学生20余人,到遵义海龙屯世界文化遗址、息烽集中营旧址,开展以“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引导海外留学生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增强大家的爱国爱乡情怀及振兴祖国、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学优秀传统,增文化自信。大家首先来到了海龙屯世界文化遗址,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学习和了解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爬上了海拔1345米的海龙屯,走过36步天梯、飞龙关、飞虎关、新王宫遗址......深入了解了每个关卡背后承载着的土司历史文化。接近垂直的石梯、高耸的城门......一个个古老的建筑以极大的魅力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之后,大家来到蓝花叙事小馆,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拓片,学习考古知识,并亲自体验了考古挖掘。

参观遗址、制作拓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天的参观学习,不仅了解到了海龙屯遗址的历史故事,还亲自体验了拓片制作、考古挖掘,很敬佩古人的智慧,也觉得很自豪,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之旅”学生徐洋说道。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学习团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营,瞻仰旧址、聆听革命先烈奋斗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率先走进了纪念馆展厅,通过陈列着的一组组历史资料、照片和文物,学习了解了许晓轩、陈策、黄显声、宋振中等烈士不惧牺牲为革命奋斗的过往,并在缅怀厅为先烈们献上了鲜花。随后,大家来到了集中营旧址,逐一参观了监牢、猫洞,真切体会到了革命前辈们为坚守革命事业而遭受残酷迫害却依旧不屈不挠的大无畏斗争精神,接受了一场革命精神洗礼,更加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感恩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

“革命前辈们为了革命事业在当时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旧坚定自己的信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和继承先烈们的精神。刻苦学习,争取为社会、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学生张建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