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今夏,欧美同学会海归服务团奔赴甘肃渭源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并就如何“助力渭源脱贫攻坚”展开了思想交流。

7月31日下午,在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源县委书记吉秀的主持下,召开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渭源脱贫攻坚座谈会。

参会人员有:欧美同学会领导、海归专家;甘肃省委统战部领导,甘肃欧美同学会领导;渭源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北寨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扶贫办、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运局、教育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县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心、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人社局、水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文旅局、市生态环境渭源分局、农技中心、农机中心、能源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锹峪镇、会川镇、田家河乡、上湾镇、秦祁乡主要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网、《留学生》杂志记者。

座谈会上,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同志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北寨镇党委书记张海波同志汇报全镇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吉秀在发言中表示:“在渭源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摘帽冲刺的关键时期,欧美同学会海归服务团到渭源县推动落实帮扶工作,一天多的时间内,曹会长和各位学长不辞辛苦、风尘仆仆,深入到北寨等4个乡镇的11个点进行考察调研,对接落实帮扶项目,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极大地帮助和支持。首先,我代表渭源县四大班子和35万人民对曹会长和欧美同学会各位学长表示真诚的感谢!”

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和签约仪式,将本场座谈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建言献策,海归专家发言集锦

在发言环节,海归专家代表就助力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在专业知识领域的真知灼见,提供智力支持。

创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张朝鑫学长第一个发言,他表示:“与北寨签订合同后,开始做市场调研,走访制药企业和相关机构,2019年春节过后,启动中草药交易平台开发工作,目前交易平台已经上线,北寨镇数据已经全部录入完毕,总计12家合作社,党参二级库存39吨。针对渭源党参等道地药材种植量和市场需求量,我公司统计了国内52家制药企业名录,在确定一定量的采购订单后,将在本地设立精细加工车间,恒温气调库等设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导王若愚发言中表示,“在公益扶贫活动当中,我们的产品也得到了农户们的普遍好评,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由衷的感到欣慰和鼓舞。”王若愚曾经留学日、美,回国后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从此扎根大西北,为解决甘肃本地贫困农民在农业种植中面临的农业病虫害防治和干旱等问题作出了卓越贡献。

为了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工作的号召,解决甘肃本地贫困农民在农业种植中面临的农业病虫害防治和干旱等问题,2018年以来,在甘肃欧美同学会组织和帮助下,王若愚科研团队将自己生产的产品微生物菌剂“菌益多”,在甘肃省渭源县、临洮县和文县等多地进行了公益捐赠和帮扶活动,开展多场农民技术培训。共计捐赠微生物菌剂达5吨多,价值人民币三十万元以上。

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在发言中表示,“此行深有感触,为渭源人民的脱贫致富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深为感动;看到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工作的苦干精神,深感敬佩。”

陈永岚学长是欧美同学会海外理事,曾经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担任髙级官员,在瑞典政府担任高级外交官,目前在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担任亚太中国区总裁,负责私募股权投资和跨境并购投资。作为一个资深的金融人士,他不仅扶贫亦扶智——除了为渭源县北赛镇危房改造项目提供捐赠28.5万元,还提出了一些顶层设计构思:比如号召筹备发起“渭源乡村振兴社会影响力基金”,通过专业化的基金管理模式,可持续性的整合更广泛的社会和政府资源,针对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有效务实的资金保障支持;

国健医联(北京)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哲学长表示,“对贫困地区人口的大病扶贫,几乎是空白。为填补空白,国药集团国健医联旨在融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依托专家智库+好医靠远程医疗视联网络”优势平台,通过建立大病诊治扶贫的长效机制,切实向贫困地区输入稀缺优质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基层医院、尤其是贫困、边远地区基层医院肿瘤等大病、疑难病症诊断与治疗水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健康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曙光行动’通过医联体建设为轴心,以大病诊治行动、针对性技术合作以及一体化的继续教育长效体系为中心,通过医疗资源互动共享,切实帮扶贫困及边远地区提升大病诊治水平以及大病诊疗服务水平,急贫困地区患者之所急,想贫困地区患者之所需,殷切希望能为改善贫困地区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寿命贡献微薄之力。”

中加肉牛产业联盟助理研究员苏都毕力格表示,希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经济效益回报为动力,通过肉牛全产业链追溯系统降低养殖成本,促进养殖户之间联盟,便于对接大型龙头企业让肉牛产业发挥地方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通过产业带动扶贫,早日实现脱贫。

“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把渭源县的肉牛项目做成国际水准的标杆项目。也希望渭源县的同志给予支持。万事开头难,但相信随着工作的推进以后的工作难度会减少,效率会提高。最后,感谢欧美同学会再次带我们来渭源帮扶。”苏都毕力格说。

北京智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琳表示,“科技学堂”随欧美同学会走进定点帮扶的县、乡、镇,实地走访考察,了解当地教学条件和教师储备情况,并根据地方特点制定了“基层科技教师成长计划”。

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李键表示,“助力脱贫攻坚要带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思维。行动要高效务实,讲究策略与方法。要把个体脱贫和区域联合发展相结合。江苏欧美同学会“启明星跨区帮扶计划”,将邀请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同胞及扶贫对象在江苏张家港参与学习考察。”

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来自留苏分会,她表示,“目前在社区和视频营销渠道考虑引入的产品是北寨镇的地达菜和渭源县的三口福的百合产品,未来还会引进元古堆村的生鲜百合产品。”

第六次来到渭源,她感触颇深,“考察北寨镇新兴产业和今天在元古堆及上湾镇时,色彩有序的田间种植和新建设的大型养殖场,让我感受到的是焕然一新,欣欣向荣的景象。考察期间与当地村民也做了交流,能够感受到产业的丰富,带来的个人收益的提升和溢于言表的幸福满足感。”

发扬欧美同学会特色帮扶模式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万泽刚表示,“欧美同学会联系的留学人员群体是人才、智力、科技的聚集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力军,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长远发展的智囊团和人才库。”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洲表示,“在深度参与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欧美同学会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特色帮扶模式。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的要求,两年来,新一届党组在帮扶贵州黔西南的实践基础上,提出了分层分类分步的“梯度扶贫模式”,着重强调精准度和落地率,坚持“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和我会各级各类组织的整体作用,实现了从“一省一县”扶贫到“三省区四县”扶贫共同推进,实现了海归人才优势资源的精准有效匹配。”

座谈圆满结束,渭源县委书记吉秀总结说,“八位学长的发言情真意切,使我们深受感动。省委统战部万泽刚副部长、欧美同学会曹卫洲副会长,对我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县将按照曹会长的讲话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抓好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确保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回报欧美同学会和各位学长给予我们的殷切关爱和真情帮扶。”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广大留学人员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不断开创留学人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