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第四期安徽省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开班式整体组织严密、工作有序,省社院工作得到学员们一致赞赏。之后,齐春雷老师的统一战线课程打破了略显严肃的气氛,引用毛泽东名言“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所谓军事,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深入浅出,让学员们都能轻松易懂。下午,高淮成教授的课程更是精彩纷呈,历史与现实映证、理论与实际结合、国内外局势互相勾连,生动形象。

17日早上,学员们出发前往井冈山。火车跨越湖北、湖南两省到达江西。南方地域钟灵毓秀,一路风景美不胜收,人文地理令人叹服。进入井冈山,山势变得险峻,植被也由矮松、灌木、竹子混生,变成清一色的翠竹。山间杜鹃花色彩鲜明,纯粹如同初心,令人心旷神怡。

  穿军装、授军帽、授班旗、宣誓……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一种久违的感觉在大家心中升起。瞻仰烈士陵园,聆听现场教学,图像、实物、声音相结合的现代讲解方式,让原本抽象的“英雄”、“先烈”概念,被还原成了妻子、丈夫、母亲、父亲、孩子。他们都曾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战火已经远去,英雄长眠于地下,但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让他们短暂的生命得以继续发光,在历史的长河中如同一团团不灭的星星之火,熠熠生辉。

  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学员之间都熟悉起来。外出学习时相互关心、彼此照顾增进了学员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16日晚上,班长秦立建老师召集班委开会,就如何加强学员之间交流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决定组织一次联谊活动,由淮南师范学院胡曼丽老师负责具体事宜。

  经过两天的紧张筹备,联谊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省农科院刘泽老师风趣幽默的脱口秀让气氛顿时变得轻松起来。跟班同志也亲临现场,班主任刘军演唱的《梅花三弄》,组织员王成南和罗敏的黄梅戏使得现场气氛更加活跃。活动在温馨的结尾曲《朋友》中圆满结束。

 为期八天的培训,学员们收获了友谊,也完成了一次心灵净化。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炮火声也早已远去。当年那些为了信念执着追求的人已经长眠在井冈山里。然而,那些青春不朽的故事却成为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喧嚣浮躁的当下,如同一剂清新剂,让人深思反省。

 把小我融入时代大潮中,在平凡的岗位上让有限的生命发光,这就是革命初心的当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