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三亚市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8月12日至16日,在三亚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市商务局局长冼国剑的带领下,三亚市留学人员代表等共11人先后赴珠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围绕“自贸区(港)背景下的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形势及对策分析”开展主题调研。

8月12日,调研组一行到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参观考察了横琴新区展示厅、横琴总部大厦、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香洲埠文化院街等,详细了解了横琴新区的开发背景、发展历程、规划体系、粤港澳合作和自贸区创新成果等情况。

8月13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广州,参观了广州前后仓科技时尚小镇,并同广州市委统战部和海创汇资本及前后仓园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如何结合留学人员特点优势运营现代科技园区、依托当地产业集群业态进行产业升级招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4日至15日,调研组一行分别到深圳市海归创业学院、深圳海归协会宝安创业孵化基地“优创空间”、深圳留学人员创业园、深圳市第五届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进行考察调研,并围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形势、培养方向和园区建设等问题同各园区负责人进行座谈,向有意进驻三亚发展的留学人员企业介绍了海南自贸区(港)相关政策。

8月16日,调研组到厦门创新创业园进行考察调研和座谈交流,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孵化链条、服务平台、经典案例、创新创业体系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