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就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中的“战略定位”提出:

——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法治城市示范。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城市文明典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可持续发展先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意见》发布后,在深圳的广大留学人员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于深圳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四十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家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无疑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国际化湾区的建设发展,使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示范。深圳欧美同学会的成员们一定会充分认识到祖国在建设社会主义阶段的发展需求,拥抱时代,把握机遇,以己所学,服务社会和人民。深圳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通过“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创造了深圳奇迹,在新的机遇面前,深圳留学人员更应该埋头苦干,以务实的精神,充分利用各种优势,助力深圳成为国际标杆城市的出色样本!

——深圳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深圳未来前途无量,核心在于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的文化根基。且看十年后,全球前三大城市名单!

——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

“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加珍惜!”作为奋斗在深圳的留学人员,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更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勇担特区新使命、拿出新担当、作出新贡献,描绘海归新风貌。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仝小民

深圳的年轻海归很多,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勇担时代使命,拿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气魄和精神,以勤勉、务实、奋进、团结、包容的先行者姿态锻造属于新时代深圳留学人员群体的新的辉煌!点赞深圳!点赞深圳海归!

——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杨鹏

深圳对国家最大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其实从来都没变,就是为中国的改革创新趟出一条成功之路,形成模式,给高层决策和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和参照,创新一定是深圳的灵魂,勇于改革、敢担责任是深圳的精神!深圳要在未来全球城市治理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星河产业集团总裁助理、产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朝朝

深圳经济改革硕果累累!深圳有民间创新的人文环境,深圳有人类活动的时间可追溯至6700年前,300年前开始中原人囗移入。近4O年来更有全国各地超过1200万人口移入,现更有全球各地数百万外籍人士长期在此生活、工作。有“陌生人”社会的人文基础,讲规则、重制度是深圳人的共识!我在深圳生活工作20年,见证了深圳的高速成长,现在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友分会2686位海归校友们一起参与“深圳的新三创”:创业共生、创富共成、创新共荣。愿和深圳乃至全球的海归一起共创美好明天!

——广东赛格律师事务所主任、南洋理工大学深圳校友会创会秘书长 曾宝庆

深圳是一片热土,四十年光荣和梦想激荡起伏,造就了无数传奇与辉煌!我们青年一代海归将把社会价值、企业发展和留学报国结合起来,秉持家国梦想,全力开启新的航程。我将和我们企业的留学人员一起在智能光电领域不断进取,提升产品维度,为科技兴国战略做贡献,同时积极做好企业的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交相辉映,筑梦深圳新起点!

——矽赫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洪鹏达

这对于深圳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在深圳创业的海归人员要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中国创办高科技企业,带动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海归创业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邀请港澳的人才团队加入自己的科技创新公司,协调区域优势壮大企业、拓展市场。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海归人员,可以结合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新的思维方式从事科研和教学,在基础科学的研究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坤晶

深圳人才资源充足,产业链完善,重视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海归应起到引领带头和示范作用。专注企业的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我们果力智能专注于软体机器人和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将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阳

我是2014年9月离开香港科技大学到深圳。前面三年是创业准备期,主要是做创业前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2018年1月创办深圳三匚科技。深圳有良好的创业氛围,有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需要我们以国际视野的宏大格局关切中国本土创新,我们终将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圳三匚科技创始人杨东宁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留学人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留学人员可以利用所学到的先进知识,推动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留学人员可以在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造出新的产业链条。在法制建设、城市管理、国际接轨、文化发展、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留学人员都可以利用自身的国际视野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应当更加积极地引进优秀人才,特别是海外留学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在科技、文化、教育、法制、金融、管理等各个方面,充分吸收国外先进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留学人员创业园办公室主任刘海涛

深圳迎来了另一个伟大的转折点。我觉得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做出自己的贡献:引入国外高级人才和高端项目落户,搭建国际化创新技术平台。配合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国际型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法和知识产权的工业化转移。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实现科技价值;组织国内高科技企业参与国际化交流和市场开拓,提高企业管理水品和技术水平;促成企业和国外研究机构及企业联合开发和引进新技术,实现产业化。导入国外的VC体系,减少投资急功近利的商业行为,激活国内资本市场,培养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羚羊型和黑马型企业。积极参与国内企业的海外研发中心和技术交流中心建设,延伸企业的触角,实现支点加杠杆的联合。

——深圳市鑫方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文

深圳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从年龄层来看,越来越年轻化,留学人员的留学国家越来越多元化,学习的专业也很丰富。结合自身的企业来讲,我们主要是大健康产业,希望我们可以配合国家的健康行动目标,让我们在实现事业发展、经济腾飞的过程中收获健康。

——深圳市祖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睿

深圳改革开放40年期间,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小渔村变成大都市。自2019年起,深圳在“特区”的基础上再承担“先行示范区”的使命。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特区的第二次改革开放的历史机会,我们留学人员必将努力把握好这次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继续推动着深圳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帮助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使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

——深圳汽航院科技有限公司院长张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