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由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驻华代表处主办的《俄罗斯-中国: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及中外各国外交使节、媒体代表等出席大会。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对于俄中两国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70年前苏联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70年来俄中外交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他希望今天的庆祝大会为俄中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强交流提供新的契机,也希望俄罗斯文化中心能够继续积极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进程。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中俄两国并肩携手,风雨同舟,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如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进入了新时代,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多点开花,两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好朋友、好邻居和好伙伴。同时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相互配合,为维护人类和平发挥着积极作用,被誉为大国合作的典范。他坚信,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将有更大的发展,希望两国人民加强相知互信,世代友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表示,70年来,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彰显了无比强大和坚韧稳定的生命力,是当今世界大国与邻国和谐共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苏俄教育、文化、科技和艺术等影响了我们几代人,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留苏学长中,先后走出了1名国家主席、5名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200多名省部级官员、200多名两院院士、上百名将军和军队领导以及一大批共和国的栋梁之才,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中俄友好关系作出了史诗般的卓越贡献,书就了许多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

他强调,人文交流是沟通两国互信的桥梁和纽带,是稳固发展政治关系的基石。近年来,中俄举办了一系列国家级交流年活动,在教育、文化、媒体和青年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人文交流内涵的不断充实有效促进了两国民众间的了解,加深了中俄两国的传统友谊。作为民间外交团体,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也努力作为,凝聚留苏、留俄人员的优势和力量,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与对外文化交流,充分发挥了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改革开放和服务广大留苏学长作出了突出贡献。留苏分会也一直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保持紧密合作,联合举办了俄罗斯(苏联)高校国际毕业生日、中俄青少年艺术团国际文化交流演出、俄语日以及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等不同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了社会各界参与中俄友好交往的平台,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促进了双方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通。站在中俄建交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俄关系前景将更加美好、更加广阔。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

在当天的大会上,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用短片为与会嘉宾介绍了俄罗斯文化中心在推进俄中两国人文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俄罗斯文化中心与中方各组织建立的伙伴关系是扩大和深化两国人文关系的有效机制。俄中两国都致力于深化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并积极推动其为新时代的俄中关系注入更大动力。

当天,来自中俄两国的艺术家们联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音乐会后,参会嘉宾还一同观看了在俄罗斯文化中心展出的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画展,欣赏了来自中俄两国画家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