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正在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的李儒新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工作;今天,他是中科院院士、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所长,带领中国的强激光科学研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今天下午,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办的“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座谈会上,面对年轻海归的提问“如果当时没有回国,你觉得今天的你会是什么状态”,李儒新不假思索地诙谐答道:“这个假设对我不存在,因为我离不开中国菜,离不开中国电影,所以,我离不开中国。”语毕,全场掌声自发响起,不同时代、不同地区回国的海归们都产生了最强烈的共鸣,正如多位代表在发言中所传递的心声:“我们都从中国大地出发,祖国是共同的归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个人价值才能最大程度实现!”

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李儒新。朱勇文摄

100年前,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从上海启航,周恩来、陈毅、邓小平和聂荣臻等大批中国青年赴法后,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经验,相继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在早期中国共产党员中,具有赴法留学经历而入党的党员,最高时占全国党员的20%。勤工俭学生还在巴黎建立了共产党组织。轰轰烈烈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掀开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的重要一页,树立了中国近代史的一座丰碑。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归国留学人员畅谈自己出国留学、回国发展、参与祖国建设的心路历程,大家都说,每代人有每代人的使命,100年来,归国留学人员为中国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也是归国留学人员不计得失、甘于牺牲、爱国奉献的70年,海归们与新中国的建立和成长始终同频共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座谈会于今天下午举办。孙云摄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裴钢院士表示:“报国是留学人员的初心和主旋律,是无数前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近年来,我国正在形成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归”潮。改革开放后,已有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2018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海归总数则达到51.94万人,归国人数不断上升。

广大留学人员把自己的人生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一起,不断奋进。李儒新院士在发言中提到自己的工作,就引起了与会海归们的浓厚兴趣。据他介绍,20年前,美国制造出第一个能量相当于一个太阳的激光器。5年前,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激光科学技术事业迎来大发展。2年前,瞬时能量相当于10个太阳的激光器在上海张江问世,相当于100个太阳的激光器预计也在今年开工建设,这些领跑全球的成就让中国在激光科学从追赶者、并行者变成了引领者,也让像他一样的海归倍感自豪与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