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封面新闻

80后,海归博士后,成都两家科技公司董事长。

在很多人看来,“年轻有为”这个词就是为魏亮量身定制。

靓丽的简历,却与他本人的低调形成反差,他自称是个“路人甲”。这名“路人甲”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作为一名医学博士,为什么要创业做筷子生意?

本期成都创客,聚焦嗨米科技的创始人魏亮。

  受硅谷创业氛围影响回国创业

魏亮本人,更像一个文质彬彬的学者,表达流利,逻辑思维清晰。

他的“本职”工作,其实是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的医学科研人员。

1999年考入四川大学,在成都度过十年求学生涯。27岁博士毕业后,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工作。

这趟硅谷之行,成为魏亮人生重要转折点,“当时身边的人每天都在讨论有什么新奇的想法,如何去实现它们。”作为27岁的年轻人,被硅谷的创业氛围感染了,一颗不安分的心牵引着他。

2014年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成都,开启创业。

走进魏亮的办公室,里面俨然是一个筷子博物馆,专门设立了一个展览台,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筷子,包括每双筷子的前世今生都有详细的描述。

  用宇航材料做筷子

年销售额数百亿级的筷子市场

作为一名医学科研人员,魏亮一直在思考,不管是器官移植也好,癌症治疗也罢,这些都是人类和疾病抗衡的最终战场。将目光向前挪动,健康人如何在平日里主动规避疾病风险?

2016年成立嗨米科技,落地的第一款产品就是筷子。

为什么是筷子?魏亮说,不要小看一双筷子,人一生中要与筷子“亲密接触”不下500万次。并且,筷子有着年销售额数百亿级的巨大市场。

与传统筷子不同,他们团队研发的筷子是用‌‌宇航级的PAS类高分子航天科技材料用来制作筷子。

“欧美国家早已把这种材料用在餐具和婴儿用品,我们公司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将成本可控,让这样的材料也用到民用餐具上。”

  正在被检测的筷子

“路人甲”创业者,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如今,创业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很多人不经过思考和筹备,就孤注一掷进入创业大军,魏亮并不赞成。

在他看来,创业仅仅是一份普通工作,但这份工作也并不轻松,既要有激情,更要冷静和理智。

相比前几年,现在的魏亮明显瘦了一大圈,连他自己也说,创业后常常思虑过多,睡不好觉。

如果非要给自己贴一个创业标签,魏亮认为自己就是“路人甲”创业者。

“我现在还远未达到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标准,接下来是怎么从一个路人甲,变成一个被大家熟知的人,那时候在自己做的事才真正被认可。”

对于创业路上的困难,他很看重心态的乐观,他认为“只要没把创业路堵死,就都不算困难”。

封面新闻记者 申梦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