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正是瓜果蔬菜上市的旺季。在距北京180公里的河北省赤城县茨营子乡韩家栅子村,姜泽、陈瑞芳两口子正组织五六位村民忙着采摘。“来,吃一个尝尝。”姜泽热情地摘了一颗鲜红饱满的番茄:“我们的产品都是当水果生吃的新品种,甜度在8.0以上,又甜汁水又多,比市面上其他品种的口感好多了!”今年,张家口金控集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投资设立张家口康赛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赤城县茨营子乡韩家栅村兴建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基地,与自然乐章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海归硕士王冕合作开展扶贫工作。作为公司首席农业专家,王冕不但为村里带来了扶贫产业,也为村民带来了致富技术。

黝黑的脸庞,朴素的穿着,俨然一副农民的样子,谁也想不到他是留学巴黎归来的经济、管理双硕士。王冕从事过银行和房地产业工作,于2012年开始农业领域创业。如今,他创立的“自然乐章”农庄,已在北京、云南、张家口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将60多种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培育的有机蔬菜,送上了广大市民的餐桌。

2019年,王冕开始与张家口金控集团合作,在茨营子乡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在他的努力下,占地150亩的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基地落户韩家栅村,种植樱桃、水果彩椒和水果番茄等经济价值高、见效快的农作物。基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140多亩土地,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聘用贫困户就业,让韩家栅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扶贫产业。

姜泽告诉记者,原来村里种玉米,一亩地挣不了几百块钱。现在土地流转给了基地,自己和媳妇都在基地干活,不但离得近能照顾家,而且生活还有保障。“我俩上个月挣了六千多哩!”姜泽眉眼间满是喜悦。

作为康赛首席农业专家,王冕与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权威机构合作研究“生物防治病虫害”等农业技术,在韩家栅村,他为基地带来了100%零农药、零化肥、零激素的种植技术及有机农资,还定期开办“农人学堂”,手把手教给农户生物防治、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的种植原理和方法,免费发给周边农户有机农资,帮助农民种出口感封号、营养含量更高的作物。现在,弄人学堂已经培训超过50名当地农民。

在王冕的辛勤努力下,基地已进入采收期,西红柿和彩椒的价格达到15—20元每斤,亩均产值从原来的不足千元达到了现在的15000元以上。这位80后的海归硕士,不仅把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到了农村,还致力于农村的扶贫事业,在现有提供就业岗位、培训种植技术的基础上,王冕想继续探索合作社入股分红挣取股金的方式,与农户共享收益。

基地旁边就是山,闲暇之余,王冕总喜欢到山上转转,看着自己亲手建下的大棚,王冕希望把生物防治技术更好地在广大农村推广开来,以减少农药对土壤的污染。同时他也希望能发展五彩缤纷的农业田地,真正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