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及全国妇联2019年工作计划,8月24日至25日,妇委会组织委员及部分分会学长近30人赴河北参观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是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当年的保定育德中学,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学长们参观的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如今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详细介绍下,学长们参观了留法勤工俭学的百年历史展。馆内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照片,无声地传递着百年前留学前辈“勤于作工,俭以求学”的奋斗精神,再次把大家带入了那个年代。

在纪念馆里,一位留法学长感慨时光的穿越:“作为里昂三大的毕业生,参观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非常激动和亲切。时光倒流,让我瞬间回想起了自己在里昂的学习生活,那里留下了我青春的印记。”里昂三大与中法大学渊源颇深,保存了很多当时的资料文献。看到纪念馆里众多文物,熟悉与亲切之感油然而生。她说:“我选择里昂留学,因为她曾是高卢罗马的首都,丝绸之路的终点,不但有着灿烂的文明,也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往来;同时,这里也是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是我一生难忘的幸事。为中华复兴尽绵薄之力,这是我的心声,我想这也是我们所有留学归国人员共同的心声。沧海桑田不变的是报效祖国之初心,世事变迁坚守的是振兴中华之使命。”

留日王学长在参观中发现,当年华法教育会组织的勤工俭学生赴法乘坐的邮船中,有因幡丸号、三岛丸号等日本邮船。据史书记载,同一时期,亦有相当一部分日本政治家及文人学者等乘坐这些邮船去欧洲学习考察。她表示:“可见,远赴法国寻找救亡图存之道的中国仁人志士,在长达50多天的旅途中,与同一邮船上的日本乘客定会有很多交集。但是,考虑到战争等历史及现实的原因,他们内心的想法应该不免存在矛盾之处。那个时代,中日两国文人志士乘坐同一艘邮船航向欧洲,他们之间的具体交往之经纬,也许会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近二十位女性的杰出表现,让女学长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重温历史,更需砥砺前行;缅怀前辈,不断激励自己。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追求真理、救国图存的信念与精神将不断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工作。

在雄安新区,大家首先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馆。馆内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与图文、图表、模型、沙盘及大屏幕的演示,生动直观,让大家有身临其境之感,未来的雄安新区似乎就在眼前!整个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和发展前景,给学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这次机会难得,通过参观,对国家的战略发展及京津冀城市布局和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妇委会一行还参观了位于雄安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展厅内抗日战争时期军民浴血奋战抗击敌人的实物与图片资料,再现了艰苦岁月里军民齐心抗战的真实场景:老百姓掩护雁翎队;妇救团为雁翎队缝制棉衣;儿童团宣传抗日……参观中,大家深深感受到白洋淀群众与雁翎队血肉相连的军民鱼水情。

大家纷纷表示,在参观学习中升华了理想情操,砥砺了奋进之志,收获颇丰,同时要把参观学习的感受化作前行的动力,奋起争先,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展现新女性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