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步向前发展,各行各业欣欣向荣。每个人的人生都充满机遇,通过努力奋斗,每一个人都可以过上有尊严的富足生活。我们是何其幸运的一代人,生活在这个逐渐走向更加富强的美丽中国!

在2019年8月13日至14日的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走进河北的活动中,我不断思考“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活动的深层次含义什么,欧美同学会总会号召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留学回国人员齐聚河北,举办并参加此次活动的背后用意又是什么。

短短两天,飞逝而过。

第一天,我们从石家庄到雄安耗时3小时,从雄安到正定再耗时2.5小时,第一天有一半多的时间,学长们都坐在大巴上,在高速路上疾驰。

第二天,我们从石家庄到西柏坡耗时1.5小时,从西柏坡到李家庄再耗时半小时,返程又是1小时,第二天也有3小时的时间,学长们静静地坐在疾驰的大巴上。

参访时间却短暂而宝贵,两天时间里,我们参观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观看了巨幅LED屏上的雄安宣传片,了解了雄安新区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规划,走访了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了市民服务中心的定位、职能和职责。我们参观了正定县塔元庄村,观看了塔元庄村史展,亲自用脚步丈量了雄伟的正定县南城门。我们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参观了平山县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一路走下来,久坐在大巴上的腿都活血了,心里脑里也都装得满满的。

这一路上,我始终注视着走在最前面的那位带队老学长,他认真观看、用心聆听,时不时的向工作人员问几个关键性问题。他持续的认真和专注,让我倍感震撼,同时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些谜题。他就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先生。

一个乐于分享的人,

必定是一位极爱学习的人

第一眼见到夏颖奇副会长,是在北京西站。偌大拥挤的北京西站,他和其他年轻学长一起,笔直地站立在广场上,静静等待其他匆匆赶来的学长。他不愿麻烦别人,坚持自己拉行李箱,一路上温和又谦逊地与学长们交流。看到这些,很轻易地就让人肃然起敬。

当晚到达石家庄的住处,晚餐过半后,他谦虚地站起来,向大家阅读分享了几天前写的文章《此心安处》,深情讲到:人在国外,除了中国心,什么都是人家的。

夏会长向大家阅读分享《此心安处》

他还分享了一篇2万多字的梳理人生的大文章《家国情怀三十年》。他在文中笑侃自己:三十二年前回国,住着12平米的宿舍楼、拿着68.2元的工资,却是一种“无比踏实”的幸福感。

随后,他又在13日和14日的大巴车上先后两次分享了自己写的多篇文章《读书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我在瑞士的一次晚餐》《又见卡斯特罗》《印象阿根廷》等。大家在漫长旅途中,一次次欢呼鼓掌。

一个乐于分享的人,必定是一位极爱学习的人。夏会长在分享文章里谈到:“读书是一件简单的事,有书有老师有家长,就有了目标和后勤保障。孩子没有笨的,只有懒的。学生只要认真,学习得法,总能取得好成绩”。

比起工作挣钱、养家糊口、成家立业过程中遇到的重重问题,读书的确是人生中最单纯、最简单的事。所以他深情地呼唤:“青少年时期,好好学习吧,书念好了,一生受益,还能奉献国家,带给你人生幸福,无限乐趣”。

从夏会长分享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老一辈海归学人身上,那种执着、无畏和奉献,我们看到了他们是怎样深情地眷恋祖国,工作起来不问得失、不舍昼夜,倾注全部青春年华,为中国梦矢志贡献。这一代人从不将作贡献的宝贵品质挂嘴上,而是一直将此视为理所当然的人生选择,无怨无悔。这是为什么呢?

我不断思考了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参加重要会议或组织活动时,有的人高度重视,觉得它特别重要、意义重大,总能在过程里获得思考启发;有的人却态度上南辕北辙?

为什么在同样工作岗位上的年轻人,有的热爱学习、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迅速成长为工作主力,有的却截然反之?

对比夏会长的“无比踏实”,我想,在年轻人的世界里,或许缺乏了这种震荡心灵的艰苦经历、对自己和国家的深层次思考和触达内心深处的感动。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给年轻干部讲课时,反复提及两个字:“珍惜”。讲的就是,在这个美好的和平的充满机遇的时代,年轻人只要善于担起担子、用心努力做事、敢于往前冲,就一定错不了,也差不了。

怀着深厚的情感去经历,

必将把所有感动时刻铭刻于心,化为行动

人生有许多妙不可言之处,翩然偶遇经时间锻造,亦可成为经年的难以忘怀。

在《又见卡斯特罗》一文,夏会长分享了做为中国最后一位地方接待人员,接待卡斯特罗的难忘过程。他详细描述了警备情况、接待细节,甚至卡斯特罗坐的正是胡锦涛同志一个月前坐过的沙发,这样的细节都描摹的自然生动。

在《我在瑞士一次晚餐》,他分享到,多年前在财政部工作时曾带领一个代表团访问瑞士,在参访瑞士的最后一天晚上,他和同行友人去苏黎世的一家极具年代感的大排档吃饭。他在文中细细刻画了这家大排档的热气腾腾和推杯换盏,谈到有幸认识了大排档主人。与主人夫妇彻夜畅谈后,他送上中国京剧脸谱,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永远留在了异国好友的家中。

在《印象阿根廷》一文中,他谈到“马黛茶”、雪花牛肉、红酒和探戈,无一不是在头脑里描绘了千万遍的情节!

一篇篇故事听下来,每一篇都带来新的感动和触发。我反复惊叹:夏会长带团无数,如何记得住这么多动人的细节?难不成他有超越常人的记忆力?可是谁又抵得过岁月对记忆的无情吞噬?

我们每天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偶遇到”千千万万不同的人物和事物。所谓人生处处皆“偶遇”。恰如这一次的“知国情,话自信”河北行活动,30位学长密集地相处2天,别过之后,是就此天涯海角无相识,还是深刻沟通后成为亲密的战友?

有的偶遇,真的让人难以忘怀。

人生际遇,无法用简单数笔描述其精彩。但透过夏会长的几篇分享文章,我们却看到了偶然之外的必然:夏会长一直在用心用力地经历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因为认真,所以难忘。

人的态度决定一切。你认为它重要,它就无比重要。一个人认为重要的事,必将产生深刻的思考和难以忘怀的细节记忆。

2019年,欧美同学会总会认真策划和组织了四场“知国情,话自信”走进地方的学习活动。目前,已带领来自全国的海归学长们走进浙江,瞻仰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走进宁夏,探讨如何“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战、圆梦新时代”;走进河北,循着习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寻找奋斗“初心”;下一场“知国情,话自信”活动,将带领海归学长们走进陕西。

那么,为什么要组织“知国情、话自信”的系列活动呢?我们能够了解到的是,这是2017年欧美同学会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统战部领导关于“增进留学人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的指示要求,创造性开展的留学人员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

在我看来,这更像是带领广大留学回国人员,认真虔诚地重新走一遍历史,重温一遍那个曾贫穷又光辉的奋斗岁月,以明确下一个奋斗脚步迈向何方。

以本次河北行活动为例,我们深切地期望,与广大学长们一起,怀揣认真虔诚之心,一步一步走过习总书记曾工作过的地方,看看这些地方的贫穷过去,看看现在的繁荣发展状况,再深入了解未来的发展设计思路,期望鼓舞并启发每一位学长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通过每一次的“知国情,话自信”活动,我们带领留学人员一起,以虔诚之心亲眼目睹,以亲身经历坚定相信:祖国有作为,祖国在变化,祖国未来将变得更加美好。每一位归国留学人员,都将在参访学习之路上,既了解大局,获得自信,又明确现状需求,获得发展新机遇。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在任何岗位上,都能用心干出好成绩

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遇到各种困难,出现各种发展问题。然而,困难和问题都是好事,这意味着努力方向、发展机遇和上升空间。

夏会长在《家国情怀三十年》里写到,1999年他到新组建的中关村管委会上班,任党组成员副主任,当时管委会只有20多人,像个前线指挥部。夏会长的办公室没有窗户,整天开灯开门。食堂自己做面汤,街上买馒头饼子咸菜。隔壁的会议室也没有窗户,他们就在这里规划着生命园、软件园。然后撒出人马满园区跑,不分昼夜。中国最有名的科技园区由此起步。

夏会长在中关村建立了整套海归创业服务体系,总结了两才落地的理论,提出了中关村国际化的概念,写出了著名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夏氏公式……10年间,他从“0”到“1”再到“N”,组建了28家留学生创业园,在硅谷、东京、华盛顿、伦敦、多伦多、阿姆斯特丹组建了六处海外联络处,创办“三三会”模式,每个月第三个星期三下午定期举办留学生企业项目融资推介会,已坚持了十五年……

这个艰苦的创业故事,后来编写成20集电视连续剧《情归中关村》,夏会长对剧本大改了三次。播出时,夏会长的爱人看得直哭……

夏会长的爱人也曾笑着对他说:“哪都有你”。是啊,在他几十年的工作生涯里,共接待了2000多个代表团,共计一万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6个团。每一个团,他都认真而动情。他纵览了世界上的多国、多维度,他更明白中国当下发展成就的珍贵与不易。

他有过无限精彩,有过不眠激情,也有过短暂疑虑和不解,最终一切皆释然,皆因他满怀着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

热爱,专注,让人更好地前行。

在历史的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都能遇到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然而发展的问题常在,发展的脚步亦从未停止。有一些高瞻远瞩、具备大局意识的领袖人物,即使在年轻时代,便已担起重任,改写了一个又一个地方的历史。

在本次“知国情,话自信”河北行活动中,我们了解到,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在正定工作期间,总书记经常骑车到塔元庄村调研,和群众拉家常,了解基层情况。通过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心系人民,端正作风,谋划发展,总书记让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走进河北活动,向海归学长们赠予了图书《习近平在正定》

从海归前辈如夏会长,到环顾周围的中坚力量海归学长们,以及河北欧美同学会工作人员们的细致安排,摄影师的敬业专注……任何一个人在任何地方、任何岗位、任何时刻,都可以“敢担当,善作为”,通过不断创新创业、努力奋斗,干出最好的成绩。

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精神,呼唤更多专注、热爱、敬业、奉献等宝贵品质,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将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通过每一次参访学习获得滋养和提升,未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通过继续不懈努力,为祖国繁荣富强作出更大贡献,创造出新时期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