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力的增长,在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日益增加,中国形成了庞大的海归群体循环圈。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国际格局发生变化,科技革命开启数字时代, 面对全球化新阶段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海归人员如何为创新创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2019年8月1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大会论坛一聚焦“全球化新时代:海归如何引领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对海归人才回国创业的前瞻趋势与未来目标、如何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新时代的海归如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中国海归如何在全球化新时代的创新创业浪潮中立足中国把握世界发展机遇、海归群体如何在全球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等问题深入讨论。

  ■ 王辉耀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CCG理事长

中国庞大的、全球循环的海归群体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巨大推动力

全球化的新时代下,新的机遇和挑战也随之而来。中国和印度与其他国家不同的一点在于,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全球循环的海归群体,他们对中国的创新创业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从数据上看,中国的创业在国际上是遥遥领先的。对于创新创业,首先,视野非常重要,要有更加长远的独特视野。其次,要不断突围,突破自我。最后,后期的发展取决于前期的积累。本次论坛也会是探讨海归如何继续引领创新创业、前瞻未来发展趋势,促进观点交流的有效平台。

  ■ 张宣

中国旅美科协总会会长

海归在归国和归海的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留学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旅美科协作为美国很有影响力的协会,每年会为在美国获得顶尖成就的科学家设立三次奖项的颁布。在国内的办事处也为海归人员回国后的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在全球化新时代,海归归海,中国的全球化和全球的中国化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 达声蔚

小蚁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人才是创新创业和增加技术竞争力的的重要因素,在全球人才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

在当今贸易战大环境下,世界各国间的联系紧密,难以分割。中美两国贸易战扩展到研发体系,形成了两个完全平行而分离的体系,这也导致双方技术的引进与交流受到很大影响。今后,中国和欧美都会有自己的一套体系,而且技术研发水平会非常接近。第一、二名间长期的竞争环境需要人力、财力和市场,通过智库、教育、学术、文化等创新平台进行更多的人才和技术交流对于增强竞争力非常有帮助。对于海归创新创业,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错误的失败要赶快放弃,重新开始,而有些失败只是偶尔的挫折,要坚持;在全球人才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向全球;人才是创业的重要因素,应吸引更多人才,保证团队的创新与活力。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