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院士参加了大会,并做了主题演讲。邓中翰院士提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星光中国芯工程”20年纪念,这20年来,“星光中国芯工程”一直秉承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信念,不断为国家的半导体事业带来新突破和成绩。此次大会上,邓中翰院士还重点介绍了他们在AI方面的新突破,人工智能芯片的未来——智能摩尔之路。

“星光中国芯工程”是1999年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财政部、北京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支持下,由邓中翰、杨晓东、金兆玮、张韵东等组成核心团队回国启动并承担了“星光中国芯工程”,并由中星微电子公司负责实施。

20年来,“星光中国芯工程”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多媒体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技术、多核异构低功耗多媒体处理器架构技术等十五大核心技术突破,申请了3000多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体系,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星光多媒体”、“星光移动”、“星光安防”、“星光传感”、“星光智能”5大芯片体系,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全球半导体设计协会年度奖”等,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功范例。

邓中翰院士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乘坐彩车在长安街上向祖国和人民献礼,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近十多年来,“星光中国芯工程”响应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承担公共安全中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与应用,实现了相关领域数字多媒体芯片的完全自主可控,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并在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安全领域牵头制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SVAC国家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使我国在该领域跃居世界领先水平,助力我国在国际上拥有“安全”这张重要的名片。

在人工智能方面,“星光中国芯工程”也走在前列,研发了人工智能芯片——星光智能系列芯片,并将其应用在基于SVAC国家标准的安防监控行业,使我国安防监控行业由模拟时代、数字时代跨入智能时代,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此外,邓中翰院士在芯片技术逼近摩尔定律极限的背景下,又提出了推动信息处理能力持续提升的“智能摩尔之路”的发展理念。智能摩尔技术路线为摩尔定律的“市场-技术”正反馈机制注入新的活力。可持续地推动摩尔定律的演进,多核异构的处理器在未来将会应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对数据场景进行筛选分析,并用最优的数据处理方式对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并计算结果帮助决策及赋能行业应用,这是人工智能在近年内发展的一些重要方向,将继续引领芯片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邓中翰院士表示:“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归国的科学工作者,至诚报国、科技强国是我们的愿望,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是人生中最大的荣耀。我很荣幸在这20年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团队通过自主创新,让‘星光中国芯工程‘在祖国大地开花结果。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华诞,我将和所有的科技工作者一起继往开来、众志成城,用科技创新为中华开启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