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中国70年发生历史巨变的决定性因素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

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旧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才能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不断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和维护;才能使我国国民经济长期保持高于世界经济同期平均增长水平向前发展,不断刷新经济发展的世界纪录;才能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彻底结束中国近代以来屈辱外交的历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才能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一系列深刻变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70年积累的治国理政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深入研究、认真总结。我们要牢记: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0多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要牢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之所以能使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就是因为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要牢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的国家之所以“风雨不动安如山”,就是因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还要牢记:我们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之所以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推进到什么阶段。这些都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