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与欧美同学会邀请了一批留学归国的榜样人物开展“我给同学做一堂讲座”活动,为在校大学生们讲述留学奋斗经历及成才报国故事。8日下午,首场报告会走进清华园。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清华大学团委书记王前等出席活动,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200名学子展开了一场思想交流。

启动仪式上,陈旭在致辞中表示,近代以来有大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后在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长卷中写就了动人篇章。1978年,中国派出了首批52名留学人员,其中清华教师有9位,他们回国后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伟大事业中。留学归国人员逐渐成为我国高教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爱国担当,希望同学们向榜样学习,传承爱国报国光荣传统,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刘利民在致辞中说,青年朝气蓬勃,蕴藏着创新的巨大能量,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创造力的群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目前在校的大学生,在座的各位同学,必将是未来我国人才队伍的强大后备军,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场报告会上,张维为、薛其坤这两位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成果丰硕的学长率先开讲。

张维为呼吁中国留学生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中,张维为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告诉青年学子们——“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人要自信”。他勉励同学们,你们生活在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可以说是心想事成。要把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命运中去。

薛其坤在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新时代对杰出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对杰出大学的需求从来也没有这么迫切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能激发创造力的时代。”薛其坤同样勉励学生,新时代的青年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理想的追求融入国家建设大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