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音乐并在音乐中教育我们的孩子——(英)海伦·辛普森

唐韧竹的音乐生涯很巧妙地印证了这句话。

受访者唐韧竹

唐韧竹,国家大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校校友会副会长,铭琴室内乐团及中科启元学校管弦乐团艺术总监。不久前,欧美同学会在铭琴音乐对他进行专访。听他讲述了自己的音乐路程及推广学生乐团的教育理念。

他是学中提琴出身,但日常待客的工作室里那台钢琴却很显眼,学琴的人大多都有一双漂亮像是会起舞的手。唐韧竹指节分明的双手跃过琴键,奇妙地展示了两段不同的音乐效果,他说:“你听到的是不同的和声,而弦乐及管乐家族一直都是不可分割的,只有当它们融合在一起以交响乐的形式呈现给观众的时候,才能最好的诠释西方音乐的精髓。“所以,他要做的,是培养拉琴的学生回归乐团,让每一个单音或者双音交织在一起,演奏出更美妙的和弦。

唐韧竹在国家大剧院

一帆风顺的人生也需要更广阔的舞台

“我从五六岁就开始学乐器。”素质教育的普及,让那一代的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特长培养,同龄的小朋友几乎都少不了一段把小提琴拉成二胡的童年。不过唐韧竹却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都说学琴的人常常历经苦难,而他的人生却“顺利”得令人羡慕。

和琴弓相伴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教小提琴的老师建议唐韧竹去外面更广阔的天空看一看。于是他便和父母一起去了上海,看着那座开放繁华的现代化都市,年幼的唐韧竹做了人生第一个决定:我要留在上海。

他说:我要考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于是唐韧竹休学到上海借读并改学了中提琴,这不仅是因为他的自然条件——手的大小和灵活度等方面更适合学中提琴,更因为他自己非常喜欢中提琴那令人温暖的音色。一年的借读时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练琴,因为勤奋再加上运气比较好,唐韧竹顺利地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也从此开启了他以后的职业化生涯。

他说:我要学习演奏专业,以后要上大舞台表演。虽然学艺术行业的其实很多都是机缘巧合,唐韧竹显然是开了挂的那一拨。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的时候,他被新加坡国立大学yong siew toh音乐学院以全额奖学金招走,此后开始攻读学习演奏专业。到了大学四年级,唐韧竹PK掉很多人,考上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后来他又说:“我想做点不一样的音乐,让中国更广大的孩子们知道什么才是西方音乐的核心。“在这样的信念下,他协助家里开创了音乐教育品牌——铭琴音乐,并出任了艺术品牌的总监。

柏拉图形容最好的音乐是这种音乐,它能够使最优秀、最有教养的人快乐,特别是使那个在品德和修养上最为卓越的一个人快乐。唐韧竹或许在他的“三顺”人生中收获了足够的快乐,所以才能更好地领悟音乐的真谛,从而为自己后来的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唐韧竹指挥少年室内乐团表演

让学生回归音乐的本质,回归乐团

相较于同行业的很多人,唐韧竹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扎实的专业素养,优秀的工作,可以说年少有为。他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但说良心话,我刚到北京时的眼界是非常窄的。天天上班下班,在单位和家之间两点一线,除了自己的小圈子我发现自己谁也不认识,而且我慢慢发现这个世界上,除了同事和工作,好像其他领域的人和事都跟我没有什么关系。”面对这种落差带来的恐惧,唐韧竹迫切地想去认识多一些人,想再开阔一些眼界。

那是2014年,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唐韧竹也产生了“再做点什么”的念头,于是这便有了之后协助家里开创“铭琴音乐”的故事。在铭琴的早期,他不仅带学生上课,更广泛的咨询新加坡国立大学其他专业的归国校友们,与他们一起体验探讨如何打造适合当今时代发展主流的教育品牌及运营模式。唐韧竹也坦言:“要感谢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其他专业的校友们,也要感谢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他们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 

2016年,唐韧竹大胆地向家里提出建议:“铭琴不能做传统的音乐教育,要让孩子了解西方音乐的和声精髓,要让他们懂得合作,要让他们手中的乐器回归乐团。“就这样,铭琴音乐的学生室内乐团成立了。于是欧美同学会近些年来的六一儿童节,新年年会便多了“铭琴少年室内乐团”的身影。欧美同学会也多了几分音乐的色彩,更多了几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唐韧竹培养的少年室内乐团参加活动表演

在采访中,唐韧竹还说:“在欧美及新加坡,学生交响乐团的教育是从小就开始普及的,而国内则在这一块还没有大量的普及。一对一的上课打好基本功及加入乐团培养合作能力两者需要一起抓。只为了考级去花大量时间磨一些独奏乐曲是非常欠缺的,孩子需要均衡的音乐营养。事实上放眼音乐历史的长河,交响乐及室内乐作品才是西方音乐精髓的集中体现。同时我想,培养孩子协作及配合的精神更是我们育人的一部分。“

早期音乐教育,不给人生留下空白

在旁观者的眼里,唐韧竹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似乎是很顺利就实现了他的目标,上大学、参加工作和协助家里创业都是一轮成。但所有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爱因斯坦说的:没有早期音乐教育,干什么事我都会一事无成。

唐韧竹坦言,他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改变整个国内的音乐教育模式,这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我希望可以为那些真正热爱音乐及艺术的孩子和家长们做些什么,虽然他们未来也许没有走专业的打算,但这将会成为孩子们的终身爱好,更会为整个家庭带去一份音乐的色彩。”

铭琴音乐很多学生的家长是从事科学的工作者,他们有一句话讲得非常好“艺术和科学在山脚下分开,在山顶会合”很多人会为小时候没学过乐器或者一样东西而感到遗憾,而唐韧竹则希望他的学生不会因为没有碰过艺术而感到空白。

不忘初心,继续担当

在采访的结尾,唐韧竹和笔者说到未来还想打造更多的学生交响乐团,给予更多学生更广阔的音乐舞台,也有想过以慈善的形式将音乐带给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

“正因为现如今我们国内的普及音乐教育起步较晚,才更需要我们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努力发展建设,把古典音乐真正的精髓传播给下一代。虽然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及困难,但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大家抱着朴素的心,一点点的去完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