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波澜壮阔,70年成就辉煌。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下午,由教育部和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的“我给同学做一堂讲座”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走进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分别致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启动仪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启动仪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启动仪式

清华大学与欧美同学会渊源深厚,曾确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字校训的周诒春既是清华校长,又是欧美同学会创始人之一。“1978年,中国派出了首批52名留学人员,其中清华教师有9位。”陈旭在致辞中说,近代以来有大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后在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长卷中写就了动人篇章。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和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归国留学人员逐渐成为我国高校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担当,为同学们树立爱国奋斗的榜样,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青年学子们向榜样学习,传承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

“我国培养了六千多万的本科毕业生,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世界瞩目成绩的重要支撑。”刘利民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国家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工作作出专门论述,党和政府对青年一代的信任和重托始终如一,党和国家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的重任,责无旁贷落到青年人的身上。他强调,青年人朝气蓬勃蕴藏着巨大的创新能量,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力的群体,助力青年更好更快发展,是我国在民族复兴路上长久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在国际竞争中积攒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

在对青年学子们“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志存高远,砥砺成长,守正初心,不负使命,做新时代弄潮儿”的期望中,刘利民宣布“我给同学做一堂讲座”活动正式启动。

首场报告会上,曾留学海外,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成就斐然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政治学教授张维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分别开讲。

张维为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以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作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道路自信》专题讲座,与在座师生探讨如何坚定“四个自信”,在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人要有自信,要把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命运中去。”张维为的讲述引起在场师生广泛共鸣。

张维为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道路自信》专题讲座

薛其坤在专题讲座《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中则讲述了新时期国家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满怀激情地鼓励同学们“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能激发创造力的时代。”数据、图表和亲历,薛其坤用图文并茂的精彩演绎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在新的历史时期,善抓机遇,敢担使命,做一名呼应时代发展的优秀青年。

薛其坤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专题讲座

慷慨激昂的演讲令在场师生深受感染,演讲互动环节也精彩纷呈,首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我给同学做一堂讲座”活动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