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北京,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网王月博摄

中国网9月17日讯 9月1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并发表讲话。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刘利民、曹卫洲、刘书瀚、夏颖奇、郑传芳,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班子成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宁夏欧美同学会会长李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臧广陵,以及来自30多个地方组织和各国别分会、委员会的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讲话。中国网王月博摄

陈竺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留学人员对新中国建立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贡献,回顾了欧美同学会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壮大的发展历程,重温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陈竺指出,广大留学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秉承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守爱国主义,以骄人的留学报国业绩,擎起心中高高飘扬的爱国主义旗帜;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开拓创新的弄潮儿;始终坚持奋进斗争,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陈竺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与全国人民一同建功新时代,与全体中华儿女一道同圆中国梦,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中国网王月博摄

王丕君在主持时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为中华民族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共同奋斗。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发言。中国网王月博摄

座谈会上,刘书瀚、夏颖奇分别作为副会长代表发言。刘书瀚分享了自己参加“知国情、话自信”活动的心得体会,希望在引导、教育留学人员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克服浮躁、返璞归真,发扬脚踏实地、扎实奋进的科学赶超精神,和发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等方面与留学人员共同奋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夏颖奇发言。中国网王月博摄

夏颖奇深情回顾了自己改革开放后出国又回国的经历。他引用苏东坡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庆幸自己在国内有机会报效这块土地和人民。他表示,“我和所有的留学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非常爱!”

闫傲霜、李星和臧广陵作为地方组织代表,结合自身留学及工作经历发表感言,他们表示,留学人员要勇担新使命,把个人成长与祖国需要紧密相联。

留英分会秘书长蒋磊、海归医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陈永岚、李志坚、吴玉华围绕“建功新时代,同圆中国梦”的座谈会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职责岗位以及生动具体的报国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感想体会,表达了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参会嘉宾纷纷表示,代表们的发言既让人满怀敬意和感动,又收获了思考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