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今天,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的我,带着忐忑、激动和憧憬之情远赴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交流学习。飞机落地时已是凌晨两点,导师Line亲自来接机,并安排我在她家住下,给予身处异乡的我一份珍贵的温暖。在接下来办理宿舍入住、学校注册和保险等事宜的过程中更是得到了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学生的无私帮助,导师卜兆君教授和实验组同学也给予我关怀并协助我处理国内的一些事情,让我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紧张充实的学习状态中。

640.jpg

加拿大泥炭地植被恢复后的画面

在交流期间我参观了十多处泥炭地,其中有自然保护区,有开采后被破坏的泥炭地,也有恢复2-10年的泥炭地,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在我到达加拿大后参与的第一个恢复工作中,寸草不生的泥炭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植被已经恢复50%左右,鸟类也回归栖息在此,一派欣欣向荣的画面,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生态恢复的意义与对人类的贡献。在熟知了加拿大对于生态治理的政策,掌握了相关治理的技术之后,我也一直在思考,我所学泥炭地恢复方法是否可以转换应用到其他生态系统的恢复上,如中国的沙漠治理技术虽已成熟,但如何巧妙地借鉴别人的长处进一步提高我国生态恢复事业,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

除了专业学习,我还经常参加学联组织的活动。拉瓦尔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节假日会组织中国留学生安全出游、举办中国文化展和迎新年等活动,让中国留学生在领略加拿大风土人情的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最为骄傲的是2019年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加拿大站比赛在拉瓦尔大学举行,中国获得6枚金牌,我们中国留学生到场助威,6次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唱响国歌,那种自豪感激励着我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奋力前行。我还要特别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平台发布的心理疏通、生活技巧和防身防诈骗等文章,让缺少社会经验的我们能够防患于未然,既做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也学会做生活的“不倒翁”。

640 (1).jpg

国庆远足

640 (2).jpg

中国文化展

640 (3).jpg

中国新年活动

640 (4).jpg

2019年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加拿大站比赛

作为一名即将结束为期两年交流的博士研究生,我的感悟颇多,言语无法完全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愫与壮志之热血。我希望用自身之所学,为中国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不负所托,以此回报祖国给予的深造机会和大力资助。

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之际,祝愿海外学子学有所成,祝福祖国同胞幸福安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