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曹卫洲、刘书瀚、夏颖奇、郑传芳,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班子成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宁夏欧美同学会会长李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臧广陵,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留学人员代表10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欧美同学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上,欧美同学会老、中、青三代留学人员聚集一堂,以“建功新时代,同圆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回顾留学人员、欧美同学会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光辉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在回望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展望未来中获取前行动力。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欧美同学会在党的领导下,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和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70年来,广大留学人员始终与新中国风雨同舟,与人民共同奋进。建国初期,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8万苏东留学学子全部学成归国,无条件地服从分配,豪情满怀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新中国发展工业和全面建立科研体系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出以黄大年、南仁东、钟杨为代表的留学人员时代楷模。广大留学人员将自己拳拳爱国之心、家国情怀转化为生动的报国实践,在新中国留学史上镌刻上一个个闪光的名字。

陈竺会长讲话

陈竺强调,历史和实践证明,新中国的留学史、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史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史紧密相连;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始终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紧密相连。我国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应当更加努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凝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要始终坚守爱国主义。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胸怀爱国爱民之情,常怀忧国忧民之心,以一生的爱国情怀、一世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无怨无悔地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广大留学人员应当向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的追求,对奋斗目标的执着。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扎实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广大留学人员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关键时期,应正视我国与世界一流水平之间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在科技领域,还存在许多“卡脖子”的地方。广大留学人员要直面问题、敢于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勇做开拓创新的弄潮儿。

要始终坚持斗争精神。广大留学人员应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自己的思考、感悟转化为不断增强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己与留学国家联系广泛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做出新贡献。

刘利民副会长参加会议

曹卫洲副会长参加会议

郑传芳副会长参加会议

王丕君秘书长主持座谈会

王丕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广大留学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为中华民族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共同奋斗!

“此心安处是吾乡”

座谈会伊始,刘书瀚、夏颖奇两位副会长分别带来精彩发言。刘书瀚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参加欧美同学会品牌活动“知国情、话自信”活动的心得体会,希望在引导、教育留学人员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克服浮躁、返璞归真,发扬脚踏实地、扎实奋进的科学赶超精神和发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等方面与留学人员共同奋进。

刘书瀚发言

“越留学,越爱国”。夏颖奇的感慨赢得现场学长广泛共鸣,他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自己改革开放后出国又回国的经历。他引用苏东坡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庆幸自己在国内有机会报效这块土地和人民。他表示,70年辉煌仍在继续,热爱祖国,奉献祖国,是留学生对伟大祖国70年的真挚情感。“我和所有的留学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非常爱!”

夏颖奇学长发言

留学报国梦融入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闫傲霜从学术报国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在不同工作岗位爱国报国、履职担当的心路历程。闫傲霜指出,让每个人的爱国情、报国志在团体中互相促进,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留学报国梦才能够更好融入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闫傲霜学长发言

李星认为,广大留学人员应树立高远新志向、积极发挥新优势、投身新实践,凝心聚力,做出时代新贡献。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勇担使命、无私奉献。

李星学长发言

臧广陵回顾了自己在留日期间不畏艰险、敢于报国的实践,表示将更加担当好民间外交的使命与职责。臧广陵以“共和国同龄人”的身份,讲述了自己的留学经历,他用亲身经历,告诫广大留学人员要珍惜机遇、善于担当、敢于担当,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接受选择。

臧广陵学长发言

“一个强大的祖国才是海外华人的底气”

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围绕座谈会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职责岗位以及生动具体的报国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感想体会,表达了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留英分会秘书长蒋磊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员,我们将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科技双创方面砥砺前行,奉献我们的时代价值。”

蒋磊学长发言

海归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从医师协会的发展历程出发,介绍了医师协会立足自身特色,凝聚海归医疗工作者,践行健康中国的理念,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围绕总会中心工作,着力开展医疗扶贫,发挥了海归医师协会的群体优势。“用所学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思想理念,围绕我国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人人病有所医’的目标,这就是我们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广大归国医务工作者的留学报国的初心!”

郑宏学长发言

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学长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在美国学习,曾在联合国组织和瑞典政府部门工作,促成了华为、沃尔沃等在瑞典的项目合作。陈永岚说,“一个强大的祖国才是海外华人的底气。我个人始终不忘初心,无论在哪里工作,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始终不忘自己是中国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的国家为每一个人做了那么多,无论我们怎么报国都是应该的!”

陈永岚学长发言

出生于粤北小城的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于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带着对世界先进经验的好奇和智力报国的梦想,远赴英国留学,并到国际咨询公司学习实践。归国发展后,李志坚从事智库咨询工作,在区域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颇有建树,并在今年六月参加了欧美同学会北美经贸论坛。在建言献策方面,李志坚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广东对策的建言受到了广东省领导的重视。“我们从寻梦、追梦,再到圆梦,每一个阶段都感受到伟大祖国对我们的强大支撑力量!”

李志坚学长发言

“处于振兴兴旺期的欧美同学会,是我们留学人员的家,值得我们进一步地去爱护、发展、奉献”。“经过16年公派出国留学的千锤百炼,祖国把我从一个普通学生培养成复合型人才,我们就是要把自己最宝贵的时间、精力和资源献给祖国!”从大型国企宝钢到西门子中国再到助力长三角发展,吴玉华学长始终保持着那份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他深情地说,让我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用我们的热血和智慧,为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再立新功,为新时代的留学人员事业再建新功。

吴玉华学长发言

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中国梦......欧美同学会百年会所见证了生存与发展、光荣和梦想的世纪沧桑和时代追问。七十年来,留学人员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心同向,见证了火一般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见证了广大留学人员浓烈纯粹的家国情怀。广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座谈会上感知了三代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感受到留学先辈敢于担当的高贵品质,感受到时代楷模筑梦圆梦的奋斗精神,要将深厚情感和感悟抒怀转化为热情向上的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以优秀的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