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9月19日电 近日,《欧洲时报》刊载文章,介绍了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德昭与儿子汪华的故事。汪德昭是知名物理学家、中国水声事业的奠基者,曾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而汪华于1964年成为中国第一批派驻法国的使馆官员,多年来为中法友谊做除了积极的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在汪华看来,伯父汪德耀是接受先进思想比较早的人。“五四运动”爆发时,汪德耀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会担任副主席,而主席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赵世炎。1920年,赵世炎、汪德耀等人来法勤工俭学,而父亲汪德昭深受他们影响,逐渐认识到中国之所以受人欺凌,是因为科学落后,于是萌生了献身科学事业、使国家富强起来的强烈愿望,誓以科学之力振兴国家。

1923年,汪德昭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预科,1928年被破格聘为物理系助教。1931年10月,法国知名物理学家保罗·朗之万到中法大学讲学,演讲引起了汪德昭的强烈共鸣。事后,他找到朗之万,想要跟他学习。郎之万了解了眼前这位年轻人的科学热情和成绩后,欣然应诺。

1933年10月,汪德昭告别妻子李惠年,踏上了从上海开往法国的客轮,赴法留学。为了节省费用,他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学习了半年法语后,于1934年6月转回巴黎,到巴黎物理及化学高等工程师学院朗之万实验室学习。

巴黎物理及化学高等工程师学院是居里夫妇曾工作、研究的地方,而就是这个名字令人陌生的巴黎市属院校,先后培养出了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898年,居里夫妇在学校下属的一个研究室里发现了“镭”,而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导师、曾获诺贝尔奖的小居里夫妇,也是朗之万的学生。

从1938年起,汪德昭就被聘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专任研究员、研究指导主任(至1956年),从事过大气电学、复光致效应等研究,每项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40年,汪德昭获得了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并被评为“最高荣誉级”。鉴于这项成果的创新性,1945年,法国科学院向汪德昭颁发了最高荣誉级别的“虞格”奖金。

在法的汪德昭,时刻不忘祖国。他曾多次想回中国参加抗战,由于战事影响难以如愿,只好加倍努力投身学术。1951年,汪德昭号召海外游子为投身于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做贡献,还特地请人赶制了一面五星红旗,这也是出现在法国的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1956年12月,汪德昭放弃了在巴黎的丰厚待遇以及事业和地位,偕同夫人和孩子,回到北京。

回国之后,汪德昭先任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员兼室主任,并兼任中国科学院器材局局长。1957年,汪德昭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经聂荣臻元帅推荐,汪德昭出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开始筹建中国国防水声学的研究工作。1964年,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汪德昭担任所长。直到他逝世前,一直为中国的水声事业鞠躬尽瘁。

汪华的衣服上一直别着一枚勋章,这是他在2019年1月刚刚获颁的法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1991年8月30日,鉴于汪德昭为中法友谊及世界科学所作出的贡献,法国政府向他颁发了荣誉军团军官勋章,而承袭了父亲遗志的汪华,作为中国前外交官,也一直致力于中法交流。

1956年,汪华随父母第一次回到中国,后进入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并给学生上法语口语课。1964年年初,中国外交部官员找到汪华询问法语语法问题时,问其是否愿意参与筹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他立刻答应了,随后便与宋之光为代办的中国建馆小组来法参与建馆筹备工作。

虽然筹建工作非常辛苦,但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任务。1980年,汪华完成了在驻法使馆的第二次常驻任务后归国,选择投身商贸工作。此时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许多海外公司都想和中国展开合作,但却没有沟通途径。利用语言和资源优势,汪华和合作伙伴在1981年成立了北京首家民间咨询公司,巴黎银行、空中客车工业公司都成为了他们的客户。

除了经贸合作,汪华也积极参与文化交流活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直播中,汪华担任了法国国家电视台的解说员,向法国观众介绍了开幕式上的中国文化元素。如今,他依然活跃在中法交流的前线。“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为中国的成长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汪华说。(黄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