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16日,由我会副会长顾宁教授发起,第七届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南京欧美同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等单位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院、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欧美同学会会长郭万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等5名院士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演讲,12名生物纳米技术专家做学术报告、3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

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宁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对来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各高校及研究所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地参与学术讨论,共享学术盛宴。

会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欧美同学会会长郭万林教授作了题为“水伏学”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使用纳米材料与水直接作用从而稳定输出电能的“水伏效应”,并就目前自身团队已实现基于云雾雨滴的能量收集、蒸发发电等新技术与现场嘉宾分享。随后,王广基院士作了题为“精准医学背景下药代动力学新技术在新药及临床研究中的探索”的报告;程和平院士作了题为“解码线粒体炫-信号、代谢与寿命”的报告。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与博士生报告中,优秀年轻学者刘健教授、周云龙研究员、张帅教授、凌代舜教授、王育才教授、余靓教授、胡本慧教授等为广大师生们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之后,来自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同济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等各个高校的博士生们还分别围绕纳米载体对癌症的成像和治疗、纳米剂型对细胞凋亡和分化的诱导作用、纳米颗粒介导的双物理磁力热疗、磁性纳米颗粒的制备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博士生们精彩的演讲,创新的思路,侃侃而谈,意气风发,充分体现了年青一代科研主力军的风采和进取向上的精神。

第七届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研讨会与第八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论坛旨在促进生物医用磁学纳米技术领域的发展合作,为全国各大高校相关学科博士生创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从而活跃学术思想和激励学术创新。经过多年精心组织与成功举办,已经成为顾宁教授团队主办的一个全国性的品牌会议,多年来参会专家与研究生近千人,在全国生物医学纳米技术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