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山东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感怀、感恩和感动之情,广大留学人员畅抒感怀,现摘录部分感言,以飨各位学长及网友。

今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是恢复高考第一届77级的大学生,是恢复高考的受益者、是时代的宠儿。我们从入学起就都怀揣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梦想,个个发奋学习、考研留学,一直到回国服务。我留学回国后在制药企业从事新药研发,承担了国家新药重大创制等多项课题和企业研发项目,把一技之长奉献给了我们的祖国。当今我国14亿人都在党的领导下,以极大的热情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我们这代归国留学学子特别珍惜这个时代,特别感恩党和政府对我们海归人才的关爱,虽然我们还要面对诸多挑战,但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 副总经理 杨小平


中华情

七秩风云追梦行,山河晴雨总关情。

欢声常伴春风走,热泪时随秋雨倾。

海上粮仓喜收获,田中禾谷正丰盈。

半生劳碌耽学海,鼎盛大业期振兴。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农业大学教授 王文琪


作为曾经在国外长期留学和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我坚信“留学报国”的血液流淌在每一位留学人员的身上。9月,我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在九天的学习中,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获得了思想层面的提升,认清了国情与国际形势,坚定了在祖国未来 20-3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中进行不断斗争和奋进的决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坚信,将有更多的归国留学人员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一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导,归国留学人员代表  王宇赫


我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70华诞。70年前,峥嵘岁月,中国的巨轮在走向人民共和国的宣言下乘风破浪! 70年前,旭日东升,黎明的曙光在披荆斩棘中,托起共和国崭新的希望! 70年峥嵘厚重,锐意新光! 70年励精图治,雄健之势!

作为生长在新中国、新时代的海归人员,我们更应该感谢这个时代,因为它不仅让我们远离了颠沛与硝烟,还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世界的广阔与辽远,也更加深刻领悟到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饮水思源,学成归国,拥抱“中国机遇”,投身“中国梦”,成为众多海外人才的共同选择。

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我将秉承留学报国之传统,牢记历史之使命。对内,以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自身领域服务好国家与人民;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力争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未来,相信我们新一代归国留学人员将更加开拓创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广袤的土地上,共同书写伟大奋斗的新答卷。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高级外汇交易员 胡潇予


七十载春秋,人生从心所欲不逾矩;七十年风雨,祖国沧桑正道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变,取得了世人惊叹的辉煌,稳健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展望新时代,中国有核心领航、稳操舵盘,有民心凝聚、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不惧任何风浪,自信鼓起风帆,开启新的长征,向着伟大复兴梦想奋斗前行。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现在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我们要感恩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和民营企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后,我们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创业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实、做大、做强,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尽责任,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银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敬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一代留学学子学成归国,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我们新时期的归国留学人员做出了榜样。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并发表讲话。陈竺会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留学人员对新中国建立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贡献;回顾了欧美同学会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壮大的发展历程,重温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一代代留学前辈和学长们为楷模,热爱祖国,奉献祖国,要树立新志向、发挥新优势、投身新实践。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做出时代新贡献,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山东聊建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萌


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十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锐意进取、不断拼搏的七十年,是新中国改天换地、社会不断蓬勃发展的七十年。在这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工程中,也有着一代代怀揣“留学报国”理想的归国留学人员的光辉足迹。欧美同学会正是由这样一群心系祖国的归国留学人员组成的光荣集体。作为其中一员,我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自豪,为有机会与千千万万学长们一起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特别是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不断进步贡献力量而心情激荡。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即将来临之际,作为青年一代归国留学人员,我们会继续秉承总书记对青年们“立志、爱国、担当、奋斗、练技、修德”的要求,争做“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建设人才,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而继续奋斗。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员,济南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鹏


作为新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留学人员,心中感慨万千。留学美国时,和各国学者、学生交流,体验过各种文化和价值观,才感觉自己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熏陶是多么地幸运,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华为老总任正非曾经说过:“中美的竞争最后还要归结于教育的竞争”。作为一名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的谆谆教导,坚守“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初心,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了解,把新兴产业和技术的思想融汇到课堂教学当中,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用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贺礼!用我们的辛勤劳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大学机电学院教授 王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