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集聚高端外籍人才,强化国际一流人才资源对苏州自贸片区的支撑作用,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有关国际人才的制度创新。这几天,已有新政落地。

来自德国的吴定邦是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负责IT方面的全球创新项目,包括人工智能在生产中的运用等。他在上班途中顺路去了趟工业园区高层次和国际人才服务中心,以更新自己的工作许可审批。吴定邦记得上次办证用了15天时间,而这次,仅仅一杯咖啡时间,他就拿到了新的工作许可审批。

原来,通过优化后台业务流程、建立企业诚信名单等方式,工业园区对外国人就业许可进行了提速增效,只需要3个工作日就能发证到手,符合条件的,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当场可取。这不仅给了外籍人才实在的便利,也让企业获益。

为加快自贸区建设,园区针对海归人才、外籍人才在创新创业、工作生活中的痛点、堵点,不断因"难"制宜,出台有关实施意见,让符合条件的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获得社保和医保的保障,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教育资源,更好的吸引国际高端人才集聚。目前,工业园区共有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的常住外籍人员1.1万人;其中外籍人才4143人,约占全省六分之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苏州台 编辑/秀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