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交互类芯片  以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话胡颖哲可不是随便说说,豪言壮语的底气是掌握尖端技术的实力。

胡颖哲是珠海普林芯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2017年,他和两名同为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的同学来到珠海创业,在高新区成立了研发生产智能芯片的高科技企业。短短两年时间,胡颖哲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2018年广东“众创杯”双创大赛科技海归领航赛企业组金奖、2019年集微半导体峰会暨中国“芯力量”项目评选的“最具投资价值奖”。目前,普林芯驰拥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已实现手势和语音两款智能芯片的量产。

趁年轻干一番事业

据胡颖哲介绍,2015年他从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后,跟几名同学和教授一起在美国创立了Spacetouch公司,从事人机交互智能芯片的设计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发现,全球大概70%-80%以上智能化交互类芯片的市场在国内,客户也在国内,而且大部分都聚集在珠三角。“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回国创业,靠近市场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2016年年底,胡颖哲参加了一次珠海市组织的留学生“南粤行”活动,了解到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好,已形成了产业链。而且,“珠海市和高新区支持留学生回国创业的政策也非常诱人”,于是,怀揣“趁年轻干一番事业”梦想的他立即决定来珠海创业。

2017年,普林芯驰在珠海高新区成立。胡颖哲说,最初的核心创始人只有他和另外两名博士同学,三人技术全面,模拟芯片、数字芯片、核心芯片等系统各有擅长。后来主创团队发展到10多人,大多是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学的博士和教授。

“掌握先进技术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研发的手势+触控感应芯片领先全球科技水平,但我们在市场方向上踩过很多坑。”胡颖哲笑称,一开始研发的高灵敏度的电容感应芯片可以用手势远距离控制,很是酷炫,但市场不大。而触控类芯片  可以使触控电路板的成本降低5%-10%,大大提高了下游企业的竞争力。“通过  不断的摸索,我们找到了既能发挥技术,又有较大市场的方向。”

使命感不断增强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感受到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技术,特别是一些尖端芯片受到美国或其他国家大公司的限制,我们自然而然产生了使命感,而且逐渐增强。”胡颖哲认为,广东有庞大的下游制造业、家电产业,会用到大量芯片,“我们希望能造出‘中国芯’,尤其是在比较尖端的芯片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普林芯驰确立了做全球领先的智能化交互式芯片的目标”,胡颖哲坦言,“我们的团队在这方面很自信”,有几名核心成员一直从事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把这个算法以最小的算力、最优的方式固化到芯片设计架构中,使芯片不仅性能领先,而且性价比可以做到业内优秀。”在胡颖哲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有完善的产业链,制造业从芯片设计、封装,到下游的应用都相当成熟。“只要我们的芯片技术指标或算法技术指标做到全球领先,全球客户自然会采用我们的芯片。我们就是要立足地理优势,把业务从大湾区拓展到全世界。”

目前,普林芯驰量产的手势+触控感应芯片已广泛应用于美的、格兰仕等家电产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