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上午,重庆市江北区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欢聚一堂,通过主旨发言和座谈交流,回忆留学初心,畅谈报国愿景,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见证祖国发展,点赞祖国巨变。曾在韩国留学6年的尹欣,对于国家的变化有着他自己的记忆:“印象中每逢春节的时候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闲聊家常,总会提到过去的日子多么不容易,在快乐中回忆过去的艰辛,这时候家长们总会告诫我们这代人:你们现在的生活已经比我们那时候强多了,要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生活。”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忆苦思甜”课,加深了对现在富足的生活的感恩和知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成就也激励我们不断去拼搏奋斗。在乌克兰学了4年小提琴演奏和小提琴教育的刘凯,对祖国的强大比一般人体会更深切。他说,回国后的1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让我无比骄傲自豪。

珍惜发展机遇,努力报效祖国。2011年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期间深情寄语留学生,留英学子也将这般殷殷嘱托转化为了实际行动。

2013年,余崇圣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后,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从事石墨烯微纳传感器研究工作。“一直以来,祖国不曾忘记我们,由始至终地爱着我们,在我回国后,授予我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支持,给予我非常大的鼓舞,改变了我的一生命运。”经过近5年的努力,余崇圣成功实现了第一片光束调控技术芯片研制,随后他自主创业的激光雷达高端传感器国产化技术落地,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目前在一家韩资银行工作的尹欣,同样感恩于祖国给予的更好的工作环境,“得益于我国政策的日益开放,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所涉及的业务深度和广度在不断增加。我所在企业,核心人员安排上中方人员数量逐渐递增,营业收入方面也逐年递增。”

施展青春才华,积极对外交往。会员代表无不深情表达自己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切身体会,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祖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现为重庆师范大学小提琴专业教师的刘凯信心满满,“人们常说,音乐无国界。我运用留学期间的人脉关系,以音乐为媒介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努力把我国优秀的音乐文化传播出去,把国外优秀的音乐艺术资源引进来,充分发挥音乐在民心相通、文化沟通中的特殊作用。”尹欣为自己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尽一份力而感到无比自豪,“留学回国以后,我一直在为当好‘中韩友好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搭建中韩友谊的桥梁,实现中韩‘民心相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