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靖树摄)

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靖树摄)

中国侨网10月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7日,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法国尼斯大区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在法国南部著名旅游文化城市尼斯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法文化论坛中方主席陈竺,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中法文化论坛联合法方主席拉法兰,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法国文化部长弗朗克·里埃斯特(Franck Riester),尼斯市长、法国蔚蓝海岸都市圈主席、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代理主席埃斯特罗西(Christian Estrosi)以及来自中法地方政府和文化各界共300余位人士出席开幕式。

近日,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合作共赢”这一主题,致力于中法工业、旅游和文化的高级别、多领域对话,紧密围绕电影工业、旅游和遗产、工业创新、现代艺术、城市和青年对话等议题进行交流,继续促进中法在文化领域的更深层理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他说道,“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不仅带给了法国和欧洲新的机遇,最终也将把和平与发展的红利带给全世界和全人类”。

接下来,陈竺详细回顾了中法建交55年来,法国作为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法两国长期友好、共同发展的历史再次证明,人类不同民族、不同文明间的关系的未来,在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而非冲突对抗、暴力战争”。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致辞。(法国《欧洲时报》/靖树摄)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致辞。(法国《欧洲时报》/靖树摄)

卢沙野大使表示,文化交流始终是中法关系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动力,在中西方关系中独树一帜。他表示,中法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虽然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但精神追求殊途同归,应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破解困扰世界和平发展难题提供方案。

他强调,要继续发挥中法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引领作用、以创新思维,推进中法“大文化”合作,调动地方、民间等各方力量,发挥地方合作灵活、务实、共赢的优势,形成共促中法文化合作的强大声势,在两国人民心灵间架设越来越多、越来越宽的沟通之桥,让中国和法国在彼此民众心中少一些神秘,多一些默契与亲近。

最后,卢沙野大使祝愿中国“红”与尼斯“蓝”在地中海的阳光下交相辉映,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开幕式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靖树摄)

开幕式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靖树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致辞中谈到,文化交流在不同文明的互相理解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表示多年来致力于增进中法两国文化人物与思想的交流。

尼斯市长埃斯特罗西埃斯特罗西通过一段影片热情地介绍了尼斯在旅游、电影、音乐、文化方面的传统优势,并希望搭乘法中关系长足发展的“快车”,继续增进同中国在工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对文化的传承、分享,共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8月开始,尼斯-北京直航首次开启,而这是巴黎之外,首个法国城市直通中国的航班线路。此外,尼斯论坛在第一天就喜获进展:罗丹博物馆将在深圳建分馆。

法国文化部长弗朗克·里埃斯特则在致辞中强调中法“联合出品”文化作品的重要性,并希望进一步在中国推广法国电影。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中法多个城市参与。其中,中方城市有西安市、苏州市、珠海市、泉州市等;法方城市有尼斯市、图尔市、圣埃蒂安市、沙马利埃市、昂古莱姆市和里昂市。论坛期间,双方城市将本着交流互鉴、共商共赢的原则增进了解、扩大合作。(靖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