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莫斯科10月4日电(记者 韩显阳)日前,中国驻俄使馆曹士海公使衔参赞与来自莫斯科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中国留学生座谈,畅谈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留学生们表示,聆听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盛大阅兵、群众游行的电视转播,让人热血沸腾、深受鼓舞,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

留学生们表示,新中国70年风雨兼程,走上了一条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走出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辉煌之路。新中国的成立,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前辈的奉献。阅兵式大气磅礴,耀我国威军威,展现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坚定信念,展现了一个经历千锤百炼日益强盛的大国形象。

留学生们激动地说,他们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12月30日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中的谆谆教诲,必将刻苦学习,早日成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继承留苏前辈的光荣传统,珍惜宝贵的留学机会,努力学习,不辞时代重托,不忘报国重任,不负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