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年委员会主办的“创新安徽海归筑梦”留美青年神州行走进合肥活动于9月2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圆满落幕。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做好留学人才工作,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海归学长与安徽省合肥市进行产业互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

9月28日上午,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王悦,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委员、留美海归神州行活动负责人包纬,安徽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海创汇公司总经理高远,与30余名北京和安徽的海归留学人员先后参观了科大讯飞、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国际人才城、中国声谷。

在中国声谷,学长们听取介绍,参观有关企业。目前中国声谷已入驻企业600余家,培育和引进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科大国创、中科寒武纪、联发科技、北京君正、航天信息、新华三集团、腾讯、阿里、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其中,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四大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同时集聚了中科类脑类脑智能、神州泰岳智能写作、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等一批全国领先的开放创新平台,成为全国AI产业开放性创新平台的最密集高地。

参观中,学长们切实体会到,人工智能具有广阔前景,在提高人类工作和生活效率和便利的同时,将会为行业带来巨大变迁和挑战。

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学长们认真聆听了高新区工委办副主任王邦春的介绍。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合肥滨湖科学城创新引领核、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前已形成“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区域品牌,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

学长们走访了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长鑫成立于2016年,专业从事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建成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并投产。公司自成立以来,以世界领先技术为核心,加强国际化管理体系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利用专用研发线快速迭代研发,同时结合当前先进设备大幅度改进工艺,开发出独有的技术体系。

合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可以在科技大学和科技岛的产学研结合中,甚至在更远的历史中找到深厚的积淀。在安徽名人馆里,群英荟萃,包括管仲、老子、庄子、范增、华佗、曹操、周瑜、朱熹、包拯、李公麟、朱元璋、吴敬梓、戚继光、王贞仪、李鸿章、刘铭传、王茂荫、詹天佑、邓石如、程长庚和桐城派大家等,数不胜数。这不禁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声谷的寄语,“安徽在科技、教育和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

安徽物华天宝,地杰人灵,名人辈出,而今天,它再一次站在中国科技发展的前沿,乘风逐浪,勇往无前。在新形势下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合肥立足自己的优势,找好战略定位,不仅是安徽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交通、金融和商贸中心,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还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合肥都市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城市。今天的合肥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全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

学长们与归国留学人员项目、资金和人才引进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参加本次行程的有欧美同学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中的学长。其中,王悦副会长倡导和运营的社会企业孵化器,以经济手段解决大学生、退伍军人及部分下岗妇女就业创业这一社会难题,获得在场人士的充分肯定。

在全球经济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怎样在科技创新、企业运营和人才引进中做好战略和执行中的风险管理,也是高科技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议题。与会人员认为,引进项目、资本和人才以及相关的专业技术,包括管理知识、专业服务等智力支持,是未来双方加强联系与常态合作的重要支撑点。

学长们还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长们以此形式向为新中国成立奉献出热血的人民英雄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也对中国今日的繁荣富强表达由衷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