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业务、开发新课程,“十一”长假,山东玥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勤政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能发挥自己所学,于家乡发展大潮中施展拳脚,这位曾在南澳大利亚大学深造六载的“海归”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早在留学期间,郭勤政每天都想着赶快归国干一番事业。2018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由家乡人吴秀丽发起建立的“日照留学生微信群”,由此结识了更多的在外留学生朋友,了解了更多家乡鼓励创业的事。

身为东港区侨联主席的吴秀丽本身便是典型的留学生亲属,同时又是新加坡侨眷,微信群成了她与家人情感交流的重要媒介。

近年来,东港区深入搭建海外统战网上平台,服务留学生群体,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过几年的经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虚拟到现实,网络统战工作小有成效。

吴秀丽建立的“日照留学生微信群”已经拥有北美群、亚澳群、欧洲群3个子群,朋友圈成员已发展到700人,囊括了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日照籍精英,成为留学生进行感情联络、创业交流、寻觅商机的重要“网上驿站”。

通过“日照留学生微信群”了解到日照市服务需求,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盛九方一口气创办了爱瑞思幼儿园和日料餐厅两个产业项目,效益可观。

线上联络,线下联谊。通过微信群,东港区义务开展各类咨询服务(诸如留学信息、办理护照签证,购买机票,换汇、过海关注意事项等),组织开展联谊、培训、论坛等活动,帮助留学生及其亲属觅商机、创新业。

今年暑假期间,借留学生回乡探亲之际,通过网络平台的酝酿、倡议、发布通知,东港区举办了首届留学生座谈会。留学11个国家的28名留学生积极参加。

“服务没有捷径,真情才是永恒不变的品牌”。东港区委统战部安排专人靠上服务,强化网络平台管理,以真情服务形成强大统战磁场。通过微信联络,该区先后组织了两届留学生亲属新年联谊会,成功举办了为寿光灾区捐款等活动,参加人数达310人,为寿光灾区捐款17500元。

东港区还在人力资源产业园建立归国留学生实践创业基地,为留学生归国创业搭建服务平台,汇聚更多海外资源,提供政策指引、信息服务、办理流程等支持。

前不久,东港区侨联带领十几名留学生亲属赴俄罗斯访问,与俄罗斯山东同乡会进行座谈交流,达成合作意向,2名留学生到日照开启了创业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