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法国外交部为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举办午餐会,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并致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法文化论坛中方联合主席陈竺,法国前总理、中法文化论坛法方联合主席拉法兰,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德蒙夏兰,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康鹏以及来自中法各界嘉宾100余人出席。卢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陈竺副委员长,

拉法兰前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刚刚成功落下帷幕,来自中法两国数百名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旅游、艺术、青年等文化议题深入交流,展示了文明对话的独特魅力,也展示了中法关系的勃勃生机。借此机会,我再次向筹办本次论坛的尼斯市政府、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以及中国欧美同学会表示热烈祝贺,向积极参与论坛交流的中法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法关系大事喜事不断。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法进行国事访问,同马克龙总统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过不久,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5次会议即将在巴黎召开,年内马克龙总统还将再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相信将有更多关于中法合作的好消息“落地”。中法双方要在现有关系高水平基础上,一如既往地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精神,不断加强双边务实合作以及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马克龙总统指出,国际秩序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深以为然。一方面,全球化、信息化越来越将各国人民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彼此需要和相互依靠。另一方面,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文明冲突论”死灰复燃,破坏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威胁世界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回答时代之问,必须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古往今来,随着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和各国人民日益密切的交往,人类一步步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谁拒绝世界,最终只会遭到世界的拒绝。我们应当做的,不是到处“拦网”、“砌墙”,而是努力“修桥”、“铺路”,要以沟通代替攻讦,以共识代替分歧,以更高水平的全球协作应对时代挑战,破解发展难题。而文化作为打通人心的“金钥匙”,在沟通民意、连接民心、凝聚共识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法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是东西方文明杰出代表,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相互尊重、相互欣赏,中法关系建立在深厚的文化和民意基础之上。在座各位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中法各界杰出人士,希望大家继续以不同方式关心支持中法关系发展,积极参与两国文化、旅游、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法关系发展增添“润滑剂”和“推动力”,向世界传递更多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文化多样性的积极信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