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重庆高创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获悉,针对渝北优质企业,海归重庆服务贸易产业园(以下简称“海归园”)创新模式,从项目指导、资金帮扶到对外国际交流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产业培育加速器生态链,为渝北区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汇聚重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海归园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渝北区商务委、渝澳集团旗下重庆高创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集海归创业空间、加速企业成长为方向的综合性产业园。该园区采用市场化招商模式,为企业提供创业加速、产品服务设计,供应链资源配套、企业财税筹划、海外法律服务、国际订单、辅导上市等均落到实处。

重庆高创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海归园成功引进中国投资人中心落地园区,搭建“智博产业创投基地”,链接中国一流VC、PE风险投资机构、创业天使投资人以及著名风投创业导师徐小平、熊晓鸽、徐新等投融资大咖,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相关项目进行分析、指导,举办区域、全市创新创业分享、项目路演会优选项目,着重投资培养,辅导企业加速发展。据统计,海归园已成功培育OTC挂牌企业9家,新三板、创新版挂牌企业1家,完成C轮融资预备上市企业1家,企业孵化培育成功率达90%。

在招商工作中,海归园引入全国互联网财税代账平台——慧算账互联网财税代账平台,立足双方优势,创新使用互联网财税招商模式,通过大数据以及对企业财务管控的便利,从平台甄选优质、创税收的企业,选进渝北区落地,目前已获得风险投资2亿余元,签约服务5000家企业。此外,海归园还重点引进全国营销中心、西南结算中心等优质营销结算中心,采取以商招商,与大健康高科技企业——水谷健康产业重庆水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HDDW水谷全国运营中心已落地园区,结算中心随后也将正式落地。

“海归园还设立了海外市场订单接发包中心,重点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资源、贸易订单等。”重庆高创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市场化业务支持,促进企业落地渝北区。目前,园区以固蓝法兰为代表的出口型企业作范本,开始培育辅导服务并吸引行业中小企业落地园区。

记者了解到,在吸引人才方面,园区于今年7月成功举办外国人才创业基地推介会,9月底,重庆首个“外国人士创业基地”将在“海归园”挂牌成立。基地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乌克兰、法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35名外国籍创业者。

据统计,自投用以来,“海归园”累计举办300人以上规模中外企业市场订单对接活动8次,海内外人才交流活动6次,企业培育活动20次,社会就业人数约1200人。重庆高创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加紧开发的交易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对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强化,做大渝北的服务贸易外包与进出口贸易的交易量,为本地企业提供海外贸易订单推广的帮助和服务,宣传中国生产制造、科技研发的实力,塑造中国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的国际品牌形象。同时,为渝北区引进海外优质进口商家,提升人民生活消费品质。据悉,由多国籍人士组成的国际市场专家智库不久后也会在海归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