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郑宏(右)正在为患者义诊。

  图为段智寰(左)正在为患者检查眼睛。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是欧美同学会下属的一个专业分会,2014年10月19日在京成立,由来自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等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为主的留学美、法、德、英、俄等数十个国家的医学界归国学者发起。

今年是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成立5周年。一代又一代医学界的归国留学人员,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为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海归医务工作者,听他们谈留学初心和报国使命。

“吃水不忘挖井人”

“小志是做一名医术高超的好医生,中志是培养更多的医疗人才,上志是成为治国安邦的国家栋梁,这就是我留学报国的初心。”海归医协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郑宏真诚地说。

郑宏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高安师范学校的一名教师,母亲则是一名医生,也是当地第一个学成回乡的女大学生。“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当无数次看到母亲救治的病人及家属向她投来的感激目光,我便下定决心要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他说。

1996年,郑宏前往法国Parly-II心血管病医院介入中心做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1997年7月1日成为他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是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我独自一人在租的房子里炒了几个菜,把从北京带的二锅头拿了出来,在凡尔赛看香港回归的电视转播,喝着二锅头,眼泪情不自禁地直往下流。”郑宏动情地回忆道。

那天晚上,郑宏给江西医学院的临床老师吴印生教授写了一封长信,袒露了自己的志愿与心扉,把心底的3个志向告诉了老师。“此后不久,我又把自己在国外学习的心得体会和对国内医院发展的想法,向我所在的阜外医院领导写了一篇长篇报告,阐述了对医院发展的看法与建议,提出建立‘阜医集团’的战略构想并制作了一份‘阜外医院发展规划图’供院领导参考。”

“我把青春献给事业”

段智寰是云南昆明眼科医院院长、欧美同学会云南留学人员代表,曾以国家公派留学生身份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了眼科学和临床心理学的双博士学位深造。“我感恩这个时代,更感谢祖国,让我有机会留学深造。同时我对自己毕业后选择归国创业备感自豪。”她动情地说。

2004年作为云南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回国的段智寰,利用自身优势成功引进外资,创建了云南省首家对标国际标准的民营眼科医院。昆明眼科医院拥有先进的眼科理念、眼科技术和眼科设备,1万多平方米的诊疗面积、投资规模达3000多万美元。

“每当患者从我身旁微笑着走出医院,我都感到非常自豪。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那么多的患者免受痛苦,重获光明。从医多年,这份职业带给我的神圣与敬畏感从未消失。”段智寰说。

谈起创业之路,段智寰十分感慨,“这条路上的酸甜苦辣我都经历过,一步一步盖起医院、培养专业人才……我把青春都献给了这份事业。”

“不辜负生我养我的土地”

作为一名海归医生,郑宏一直希望能够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人人病有所医”的目标。“作为医者,穷尽我这一生,顶多能救治万余名患者。”郑宏说,他希望能够创新出一种更高效的医疗模式,让无数患者的看病就医不再困难。

郑宏表示,伍连德、褚福堂、林巧稚、吴阶平、吴英凯等医学海归前辈是包括自己在内的年轻海归学习的榜样,而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更是一代代海归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要不辜负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不辜负我最亲爱的祖国母亲。”

回国创业10多年来,段智寰和她的团队用实际行动救助眼疾患者、守护人民健康。“我和我的团队十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我们与多省市妇联、侨联及相关慈善机构开展合作,先后免费为3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资助免除贫困人群的手术费。医院建院至今,我们已坚持为社区居民免费检查眼睛近20万余人次。”段智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