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曾经作出一份评估报告,决定是否进入亚洲市场;并且认为如果要去亚洲,就要先到中国落地。

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近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上述报告是鉴于中国具有增长潜力和发展愿景,并且中国自身也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长速度。

今年三月,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CIC)、法国欧瑞泽基金(Eurazeo)以及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宣布共同发起成立规模为10到15亿欧元的中法产业合作基金,专注于帮助法国和欧洲企业开拓中国市场。该基金由欧瑞泽担任基金管理人。

“中国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欧洲优质的企业到中国来落地和合作。双边基金就是一种比较创新的模式,由国家主权基金出面整合发达国家投资人,通过我们的能力找到比较好的标的公司,合力把中国概念给做好。”陈永岚告诉记者。

2013年欧瑞泽在上海成立亚太总部,成为首家在中国布局的法国私募股权基金。

当时,由于在中国市场依旧“选项”有限,需要得到人民币资质,外资公司尚无法参与直接投资,欧瑞泽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个战略就是把其在欧洲和北美并购的企业带到中国来发展。

陈永岚告诉记者,当时欧瑞泽在上海建办公室以后,在和国内的主管机构沟通时表示,“欧瑞泽作为第一家欧洲落定的私募股权基金,他们特别欢迎。因为欧洲的资本通常比较保守,所以在上海和中国的一些城市,相比其他市场来的资本,市场上缺少欧洲来的资本。”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运作模式是比较成功的,,也不断地在经验总结中做的更好,”陈永岚表示。

欧瑞泽的定位主要是帮助企业进行收购兼并,在中国,欧瑞泽把欧洲、北美企业带来落地。而落地形式也是很多样的,其中包括帮助公司在中国进一步收购兼并、成立子公司或者协助它们实现自我成长。陈永岚表示,过程还是蛮不容易的,原因在于发达国家企业和中国文化差异。

他表示,“中国在过去十年对外投资在最高峰期投了国外很多企业,但是很多都是失败了,背后忽略了企业文化方面的因素。”

目前,欧瑞泽将欧洲中等规模、并拥有一定产值和利润的企业带到中国落地。

陈永岚告诉记者,欧瑞泽在投境外企业时,会邀请国内投资机构、战略投资人来做小股东共同投资。“目前欧洲有一大批优质中等规模企业,虽然尚未在中国开展业务,但是如果深入研究,其实会发现每个企业都有潜在的中国元素可以发挥。只是它们没有能力独立到中国来落地。我们看到有这样有中国元素并且拥有潜力的企业,会主动找一些国内的合作伙伴,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小股东,和我们共同去收购这样的企业。”

而在收购完成后,因为有中国的合作伙伴参与,所以欧洲企业在中国的落地自然地就能形成非常好的资源整合。

陈永岚认为,发达国家高质量的企业和中国的刚需市场加上资本市场力量的推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商业闭环。“即便之后我们退出了,也留下了一个良好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