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当地时间10月7日,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尼斯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合作共赢”,300多位与会嘉宾聚焦中法人文交流。

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在开幕式上发表《超越差异寻求共识,促进中法人文交流更上一层楼》的主旨演讲。

蔡武首先对中法文化交流的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在过去55年间,中法文化交流一直稳步发展,已成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积极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014年9月中法双方正式成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这个机制目前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和地方合作、青年和妇女等十个领域,已经成为继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后中法关系第三大支柱合作机制。

他进一步介绍到,目前,我国在法留学生逾4万人,法国在华留学生突破1万人。我方在法国开设17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法方在华设立15所法语联盟。法国同我建立102对友好城市和省区,列欧洲首位。双方设有中法市长圆桌会议和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等地方合作机制,我国公民赴法旅游人数连续多年快速增长,2018年达230万人次。我国继续保持法国在亚洲的最大客源国地位。2018年,法国公民访华49.92万人次、同比增长1.1%。

与此同时,蔡武表示,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还远远不够。这体现在:一、中法双方对彼此的认知还有许多差异。二是双方的文化交流中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局面。三是两国媒体的报道模式和导向迥异。特别是双方的新闻观有所不同。

基于此,去年1月份,马克龙总统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后回答法国媒体的提问时说:“我们必须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如果我们能够放弃成见,调整做法,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但不是威胁,反而是机会。”

蔡武还就中法文化交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两国政府间继续加强政策沟通和对话。

中法两国已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双方可利用该平台加强人文交流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规划两国人文交流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

二是大力发展民间外交,推动智库和专家交流。

两国政府应重视扶持民间外交力量发展,支持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利用新媒体等媒介发出声音,培养熟悉两国情况的专家学者,发挥汉学家和专家学者的作用,为其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敢于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对话与交流。

三是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文化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两国政府设立的文化中心是增进民众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应充分发挥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积极作用,在所在国开展更多贴近受众需求的活动。

四是进一步推动双向旅游发展。

希望两国政府努力为双向旅游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包括简化签证手续,提供更丰富的旅游线路和产品选择,提供便利的语言导览服务和便捷的支付服务等,进一步推动双向旅游发展。

据悉,中法文化论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于2016年共同倡议并发起,先后在北京、法国里昂、西安举办过3届,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领域的品牌活动,被纳入中法两国政府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陈翩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