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及2019扶贫日系列论坛组委会的组织下,以“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组织扶贫论坛在京顺利召开。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鹏、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勇、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讲话。

程洪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既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留学报国”人才库的重要任务。

程洪明表示,通过这两年宣传发动、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广大留学人员践行“留学报国”初心,不仅要体现在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上,也要体现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自2015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欧美同学会自领任务,主动作为,精准对接。主动承担对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即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甘肃省文县范坝镇、渭源县北寨镇、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的帮扶工作,积极探索利用留学人员特点和优势开展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医疗扶贫等多元化帮扶活动,并将所帮扶乡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统筹谋划,脱贫攻坚工作初见成效,得到帮扶地区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赞赏。

下一步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广大留学人员高知性特点,继续组织和动员广大留学人员关注农业、农村发展,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就“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精准扶贫”这一主题,介绍了各级社会组织通过专业性、创新性的探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果。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鹏提出网络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勇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相关政策及现状。

同时,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和公益机构的共20余位嘉宾在论坛中就社会组织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分享与讨论,并邀请优秀扶贫案例项目的一线工作者与大家分享经验。(编辑/相阔 图片/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