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和她的新作品《星座》。记者李星婷摄

若干个透明胶状的圆筒或三角柱体,悬挂在一个箱体的装置里。这些蓝色、紫色的胶状柱体底部,都有一个人脸。柱体里面,是倒置的车子、人;灯光、电源打开后,这些柱体会闪烁、漂浮……

“这些车、房是我们追求的外在的东西,倒置的人,暗喻失去了自我。”近日,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该校教授彭佳展示了她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建筑城规学院教师联合做的混合媒介装置作品——《星座》。

出生于1982年的彭佳,200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斯雷德美术学院深造,获双博士学位,是1997年该学院有博士点以来,全球获得博士学位的13名学生之一。

谈及为何离开艺术之都伦敦回到重庆,彭佳坦言,重庆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郁,自己也有义务为西部艺术教育贡献力量。

读研究生时,作品被加拿大华人美术馆收藏

彭佳是中国大陆考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第一个美术学博士,也是唯一一个拿全额奖学金的。

13岁的时候,彭佳便用牙刷蘸着铅笔粉,在奶奶家的墙壁上画下2米多高的人像,展示出过人的绘画天赋。高中时,住她家隔壁、毕业于川美版画系的一对高材生,免费为她辅导了两年。

后来,文化成绩非常好的彭佳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川美。从本科到研究生,在黄桷坪待了7年。“川美的氛围自由,学生和老师可以平等对话,老师也鼓励我们按自己的想法去创作。”

出生于大渡口的彭佳,家里有个大院子,爷爷奶奶养了很多狗,常常与狗为伴的彭佳,将自己的思想、情感也投射到狗的身上,“我想的和我要说的,都通过狗狗画作来体现。”

彭佳读大三的时候,时任川美油画系主任庞茂琨便建议她多画狗,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大学毕业时,彭佳创作出《面相》。上百只各种各样的狗挤在一起,但面庞却孤独、哀伤、忧虑……“这表达了在当代社会里,人们渴望被关爱。”

读研究生时,彭佳继续师从庞茂琨,有自己的工作室。那一时期,彭佳的狗狗系列开始朝着具象、色彩化发展,2006年,她的《面相》系列入选上海艺术博览会,并被加拿大华人美术馆收藏。

艰辛求学获伦敦大学学院双博士学位

2008年,由于出色的创作,彭佳顺利地申请到全额奖学金,攻读伦敦大学学院博士。

“我读的第一个博士是以实践为主的美术项目。”彭佳回忆,当时自己也想继续留在伦敦,因此申请读第二个博士学位。

彭佳读的第二个博士学位是美术理论,属于哲学范畴,她读得非常艰难,“以前的学习大多重创作,我希望从哲学、美术史方面提升自己的视野,从而对世界美术格局、发展趋势有辨析能力。”

每天早上做好中午和晚上吃的三明治,步行半个小时到学校后,一直在图书馆待到半夜一两点,读了30多本大部头的英文哲学、后现代美学等书籍……经过几年的辛苦学习,彭佳对西方美术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认识。

彼时,基于中西方艺术的融合,彭佳的“狗狗”系列创作发展到神话系列。比如有一幅画,其画面构思取自波提切利的名画《维纳斯的诞生》,但画中的维纳斯和小天使都换成了狗狗,且它们脚下的莲花、祥云,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元素。

这种中西融合的创作,在伦敦大受欢迎。回国前,她已在伦敦推出了两个个展。2009年,彭佳的布面油画作品和色粉《面相》系列入选英国卡迪夫“杰出青年艺术家”双年展,并获得提名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中国青年艺术家。

为西南地区艺术教育贡献力量

彭佳2014年应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岗位。

彼时,重庆市推出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彭佳属于第四类人才;重庆大学也正推出该校的“百人计划”。“该计划拟选择100名毕业于哈佛、普林斯顿等世界顶尖名校的高级人才等,以培养杰青、长江学者等,建立学校的后备人才梯队。”彭佳说。

那时,彭佳已在斯雷德美术学院当老师,但奶奶去世,妈妈患了重病,彭佳于是选择回国。连夜赶回国面试的彭佳,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和面试团队一起讨论交流,陈述自己的研究,直到天黑。

“这让我感到充满激情的创作氛围。”彭佳说,在重庆大学,自己认识了机械、建筑、电子、心理等不同学科的人,“这里是从事跨学科艺术实践的处女地,这些资源成了我现在做科技+艺术融合的基础。”

回到重庆后,彭佳惊喜地发现,几年来,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重庆的艺术氛围正在由量变到质变,“比如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油画和雕塑展落户重庆,市民们对艺术的审美能力和接受度越来越高。”

彭佳表示,如今,国家高度重视美育,自己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有义务发展西南地区的艺术教育,“全球化背景下,海归人员有责任搭建桥梁,把国外前沿的信息带回来,让学生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如今,彭佳在川美油画系任教,她做跨界融合的装置艺术作品,进行女性主义的油画创作,还拍电影。

彭佳回国后组织、策划和开展了“中英美术学国际工作坊”和国际人文艺术学术论坛等。有时,她还会去云南、西藏写生,发掘西部独特的美。“重庆、四川和云南、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多边融合。除教育外,促进社会发展也是高校的一大职能,我有义务为西南地区艺术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