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9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18日,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交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这是欧美同学会首次举办这类专题培训班,也是欧美同学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一项创新举措。

会上,来自甘肃省、贵州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致富带头人分别做交流发言,就扶贫工作畅所欲言,分享精准扶贫工作经验。

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人民政府党建办主任王小龙表示,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大力支持北寨镇扶贫工作,从扶贫车间、教育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此次培训,为今后脱贫攻坚工作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以及组织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许多好的思路和想法。

据了解,2018年欧美同学会将渭源县北寨镇确定为定点帮扶对象,多次组织海归专家、企业家深入帮扶地区,在产业发展、基础改善、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给予极大的帮扶。

北寨镇位于甘肃省东北部地区,全镇以黄土丘陵地貌为主,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全镇总人口4255户,172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22户,4985人。

王小龙说,近几年,北寨镇脱贫攻坚工作主抓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障脱贫工作。

北寨镇将驻村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形式,认真落实工作任务,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按照吃住在村、工作到户的要求,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落实。深入村社广泛宣传政策,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自身发展动力。2019年计划实现全镇整体脱贫摘帽。

陈家渠村位于渭源县东北部,北寨镇南部,属市级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据陈家渠村村委会主任康龙介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户395人,历年累计脱贫69户297人,该村依托退耕还林还草及旱作农业项目的推广,充分利用饲草资源优势,引导扶持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养殖业,以增加农民收入。

2018年,新注册渭源县北寨镇陈家渠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渭源县陈家渠村扶贫产业富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全覆盖,为建档立卡户增收提供保障。此外,已建成的村级光伏发电站,带动6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2019年光伏分红48771万元,切实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收入。

陈家渠村通过产业扶持和农户自身发展,预计2019年脱贫28户96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异地搬迁”作为“精准扶贫”中的一大举措,对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有积极意义,如何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成为扶贫干部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扶贫站负责人曾忠秋坦言,“很多群众不愿意搬迁的原因是后续生活问题。扶贫干部只有克服困难、反复动员,让群众搬迁无后顾之忧。”

曾忠秋介绍,异地搬迁工作中要考虑百姓搬迁后面对的现实困难,比如在迁入地建保障配套设置,保证群众就学就医。对贫困家庭有劳力的人开展就业劳动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至少保证每个搬迁户家有一人就业,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打易镇地处望谟县北部,是全县第二个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2017年以来,欧美同学会将打易镇作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乡镇,组织海归专家团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据了解,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坚持发挥留学人员的智力、人才优势,团结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在贵州、甘肃、宁夏等西部最贫困地区的“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开展帮扶活动,在助力当地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