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在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基地正式开班。来自贵州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48名深度贫困地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在北京参与集中学习。近年来,欧美同学会也对定点的甘宁黔“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进行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帮扶还清“欠账”

蔡云是此次专题培训班的班长,也是贫困村——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毛坪村的第一书记。

2017年4月,当时还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委统战部工作的蔡云被推荐到了黔西南望谟县打易镇挂职。望谟县是贵州省的深度贫困县,也是黔西南州仅有的三个深度贫困县。面对如此深度的贫困现状,蔡云也发了愁。“这里太贫困了,很多地方连路都没有修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欠账实在太多了,导致老百姓长期贫困。”

“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好,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惠。”这也是蔡云担任毛坪村第一书记之后的首要目标。

在蔡云挂职的这两年里,他真蹲实驻,带领村五人小组成员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帮扶措施,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肯定和认可。2017年,毛坪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了3%以内,实现脱贫摘帽。

蔡云表示,2017年11月,欧美同学会组织了30多名海归企业家到望谟县打易镇考察调研,资助了学校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设施设备,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同时开展了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工作。2018、2019年,欧美同学会持续对望谟县打易镇进行了精准帮扶,并且开展了此次的专题培训班,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助力。

两年来,在蔡云的牵头和推动下,毛坪村实施了存栏共16000羽的两个养鸡项目、100亩花椒种植项目、40亩蔬菜种植项目以及腊肉加工项目,今年还实施300亩林下天麻种植项目、375桶蜜蜂养殖项目,以上项目共带动97户贫困户分工增收。另外,11户贫困户利用“特惠贷”入股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分红,8户贫困户用“特惠贷”发展养殖业。

重在培养致富带头人

“除了发展林上经济外,今年,我们范坝镇还发展了林下特色产业‘天麻’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镇种植户有125户,种植面积达8500余平方米,其中大户7户4500平方米。”甘肃省文县范坝镇党建办主任郭江华表示,致富带头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曾经的甘肃省文县范坝镇是甘肃省的深度贫困镇,不仅交通不便,而且产业发展滞后。郭江华说,“产业发展呈现的特点就是规模零散,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产业链条短,主营的还是附加值低的初级农产品。”

于是郭江华带着村民搞起了天麻产业。“人们习惯把天麻叫做‘懒庄稼’。本村目前的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劳务输出,天麻的好处就在于每年9月、10月、11月份务工的人都回来了,把天麻种上,等下次务工回来就可以收获了,务工种田两不误。”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发展产业,而发展农村的特色产业关键在于培养好、培育好致富带头人。”郭江华表示,欧美同学会便抓住了这个要点,通过培训班、组织专家调研等方式,培养致富带头人,帮他们丰富知识,提供经验,拓展渠道。“在此次课程中,我也了解到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回去以后希望把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带给各个村的致富带头人。”

产业转型促致富

近几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实施,用活扶持政策,形成了扶贫的强大合力。据统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3913元增长到2018年的8322元,促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统计,新庄村辖10个村民小组,有户籍人口831户3572人,常住人口504户2520人,2018年脱贫达到99户526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宝坦言,2017年以前,群众发展生产的最大愿望仍然以吃饱肚子为主,土地撂荒随处可见,产业基础薄弱、种植结构不合理,贫困程度深,新庄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问题村、落后村、薄弱村”。

对此,欧美同学会近年来组织了多次海归专家团队赶赴甘宁黔“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定点帮扶,也组织了此次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李玉宝表示,从2017年9月开始,新庄村把草畜产业作为全村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群众从种植结构调整上尝到了甜头。2018年,全村饲草料种植面积8816亩,户均17.5亩,青贮饲草种植实现了“零”的突破,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和小群体、大规模的草畜产业格局,村里的主导产业转型为养殖业,肉牛饲养量由2017年的677头发展到1805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