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稻浪滚滚。在句容茅山革命老区一片金黄色的稻田里,来自南京的《大米进城》摄制组专门拍摄了海归青年罗浩回乡种植的千余亩水稻。罗浩之所以成为该纪录片的主角,是因为这位海归青年回乡种田十年走出了新路子,成为句容革命老区一位出色的新农民。

罗浩的父亲罗先进2003年在全市自办第一家个体米厂,每年从农民的手上收购稻子,加工成大米打包销售到市场。稻米加工一直是微利销售,完全靠量获利,进超市要接受超市的格式合同;进单位食堂,要招标接受低价。那时已出国的两年在印尼教中文的儿子罗浩看到父亲的艰辛,就和父亲商量是否在稻米的品质上做点文章,让父亲租地自己种有机稻。2007年,罗先进租了二百亩地开始种植有机水稻,由于缺乏种植经验,结果试种田亩产只有297斤,致使当年米厂亏损更严重。罗浩在国外听到此消息再也坐不住了。2008年他毅然辞掉海外高薪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接手父亲的一摊子农事,他不信种田赚不到钱。他就向镇江农科院专家赵亚夫请教种植越光大米的技术,2008年,稻子收获亩产高达680斤,当年米厂一举扭亏为盈,坚定了他从事大米生产的信心。

有机大米,口感好,营养丰富,价格高。随着承包稻田的面积扩大,有机大米在本地市场上遇到了销售瓶颈,必须要向外拓展新市场。罗浩又在考虑,接受这个价格的人群在哪里?一个想法蹦了出来,上海人吃米讲究,到上海找市场!说干就干,借助于每年一届在上海召开的句容农产品推介会的机会,把句容恒馨米业品牌推广出去。当时市场上的大米均价在1.4-1.6元每斤,而句容恒馨米业产的日本越光大米要卖十二元每斤,市场能接受吗?综合分析市场后,他尝试给大米设计了漂亮的包装盒,为节约成本自己亲自动手设计了两款包装盒,一款是柱形圆筒塑料盒,另一款为真空包装小袋装。这两款设计的确给人眼前一亮,一时间恒馨大米成为推介会上的热卖品。包装小小的一步改进,就取得如此好的效果,增强了他在上海扎根下来做销售的信心。于是米厂便在上海食品城租了一间店面卖大米,并在21世纪商品网上发布信息,没过几天就接到一位客户电话要越光大米,这个客户在上海金茂大厦专业做健康养身行业,客户群体都喜欢越光大米,说这个有机米煮饭,粥都好吃,黏黏的,一次性订购了五百斤。紧接着客户群体中竟然有位高端人士订购了一卡车五吨米,当福利发给了每个员工。

上海的客户稳定了。罗浩有在思考怎么不被人超越,听说省农科院王才林教授研发的南梗系列大米抗病虫害,口感好,亩产高,遂决定与农科院合作加入江苏南梗联盟,开始大面积种植。每年一次的农产品展销会又开始了,会上来了一群穿邮政制服的工作人,他们准备做大米配送,准备找一家大户合作。为了做成这单生意,他整整准备了一个月,把水稻的种植过程,加工流程全部熟悉了一遍,包括跟安徽南陵大米,五常大米怎么进行比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和邮政电子商务公司的谈判中,恒馨牌大米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一举签下了3年的供货合同。罗浩三年就此一项就赚了近300万元,父亲感慨道:新式农民和他这个老农民思维方式就是不一样。

2014年,罗浩又通过南京农业大学的老师认识了原南京帝豪集团董事长杨贵沂。杨董是国内小型碾米机的先行者之一,他通过国外市场的考察,意识到小米机的推广和使用将颠覆国内稻米销售的现行模式。杨董在认识罗浩之前考察过国内一百多家粮食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均未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但却和罗浩一见如故并很快确定了合伙人关系。

小型现碾米机是通过智能一体机现场碾磨,无人值守,按需购买,是目前稻米生产销售市场最先进的销售模式,销售的是以前老百姓都知道好而却买不到的胚芽米,胚芽米能保持稻米营养成分的85%,而普通大米精加工后只能保持5%的营养成分。胚芽米是老人,孩子,糖尿病人的最佳食用米。消费者正由吃饱到吃好的观念转变,小型现碾米机的出现正好适应了消费市场的变化,它的推广和应用前景广阔。胚芽米有保质期短的缺点,小米一体机体积只有双开门冰箱大小,决定了它可以进小区,放楼道,现碾现卖,按需购买弥补其缺点。小米一体机目前已迭代到第五代机,虽然没上市但罗浩团队前后投入研发资金近千万元。按照罗浩的想法,推向市场的机器一定是完美的,食品安全不容有半点马虎,必须把所有的错误都留在工厂里。听说罗浩的智能一体化小米机即将推向市场,已有数十个团队来商谈合作投资,10月10日美国一家公司已第五次登门谈合作,意向投资近亿元。看到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为保证源头稻米品质和数量,9月初由句容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句容后白镇成立了“句容市后白味稻小镇专业合作联社”,形成了种植面积达2.8万亩,465户的大联社。句容农商银行表示给予合作社成员无抵押贷款的利好政策,合作社聘请了省农科院王才林教授为技术顾问。

和罗浩近距离的接触,很容易感到他身上洋溢着农民淳朴的乡气,青年人的朝气。罗浩的农民情怀与担当,让我们看到了农业的希望,农村的未来。味稻小镇的稻香必将弥漫整个句容。(蔡祖平 国卿 张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