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为期一周的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落下帷幕,于当日上午举办结业式。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结业式,听取学员代表的学习成果汇报,为他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

图说:结业式现场,程洪明副秘书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听了学员代表的学习成果汇报,程洪明对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培训班学员学习积极主动、课程设置丰富实用、班级组织纪律良好。通过学习,大家思想上有了提升、思路上有了突破、干事上更有了目标,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标。

图说:程洪明副秘书长总结讲话

程洪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9月在河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本次培训的目的就是通过转变大家的思想、提高大家的能力,为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最前线培养致富力量,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敢闯敢拼、带动脱贫能力较强的特点和优势,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可持续发展。

程洪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致富带头人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人,是党和政府优先扶持和重点培养的对象,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班的致富带头人,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信心,着力做好贫困群众思想引领工作,带领贫困群众共同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程洪明表示,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充分运用此次培训学到的知识、思维和技能,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认真谋划,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找准“落脚点”,让创业项目的发展方向既适应地方发展的需要,也适应扶贫脱贫的现实,闯出一片真正适合自己的新天地。

图说:学员代表汇报学习成果

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收获颇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致富带头人王艳说:“各位专家老师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同时通过分组讨论、实地考察等方式,让我们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学到了更多的经验和方法。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回去后,我要给贫困户进行‘造血式’的帮扶。”

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扶贫站负责人曾忠秋表示:“我要将学到的先进典型的相关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注重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拔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如期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我将把所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和当地的干部群众一道,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忠诚担当的责任感,不负光荣使命,戮力同心,决战贫困,为了当地的贫困老乡早日过上好日子而不懈奋斗,用出色的成绩回报关心我们的各位领导和亲人。”汇报本次培训班学习成果时,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范坝镇交流村党支部书记王凤萍这样表达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

培训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挂职党委委员、副镇长、毛坪村第一书记蔡云意犹未尽,“恳请欧美同学会加大对黔西南州电子商务方面的帮扶力度,邀请电子商务界海归学长到黔西南、望谟县、打易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种养殖大户开展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包装和宣传、电商营销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蔡云在汇报学习成果时说出了这样的想法。

图说:结业式现场

参加本次培训的48位学员全部来自欧美同学会定点帮扶的“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即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文县范坝镇、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2017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欧美同学会共组织6批海归专家服务团深入三镇一乡,进行总价值3584.27万元的捐赠55项,签订帮扶意向协议99项,惠及18036户、约73633人,受益贫困户5431户、贫困人口约19772人。本次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是欧美同学会创新助力扶贫攻坚的一项举措,未来,欧美同学会还将分别举办乡村干部、教师、医生等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