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在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基地开班,来自贵州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48名深度贫困地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参与了本次培训。这是欧美同学会首次牵头举办这类专题培训班,也是欧美同学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一项创新举措。欧美同学会还举行了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交流座谈会,交流座谈会有12名深度贫困地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发言。

交流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玘云摄

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2018年,欧美同学会将重点帮扶地区从贵州省一地扩展到贵州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地的“三镇一乡”,即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陇南市文县范坝镇,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打易镇。

本次交流座谈会中,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林业站站长黄庭强介绍了自己帮扶的十户贫困户的情况,他对自己帮扶的每一户都进行了实地走访,并根据十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了不同的脱贫方案,其中三户在实行易地搬迁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有的老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土地,也有人担心自己搬到外面人生地不熟,生活得不方便。黄庭强对每户家庭都进行了耐心地疏导,将自己从农村走出来的故事讲给他们听,通过年轻人来说服老人,并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最终三户都完成了易地搬迁,并在搬入地找到工作。

甘肃省文县范坝镇王家村村委会主任陶建丽介绍,范坝镇全镇辖22个村、140个村民小组,以茶叶、核桃、中药材和蜜蜂养殖为主,今年发展了辣椒347亩,每亩地农户收入达到3000到5000元。

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张家堡村村民、甘肃康鑫源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讲到,利用农村电商的机遇,公司农产品年销售量达到了80多万,今年预计突破120万。

最后,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挂职党委委员、副镇长、毛坪村第一书记蔡云对当地进行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总结,“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重点打好‘四场硬仗’:一是基础设施,二是易地扶贫搬迁,三是产业发展,四是住房、教育和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