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阳光特别的明媚,闫飞龙心情很好,这是他参加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的第五天,课程将于当晚结束,19日举行结业式,他也将“毕业”回乡。他刚来的时候,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基地内的柿子树虽然挂满了果实,但大部分还略有青色,经过一周的时间,他发现,柿子已经渐渐变得黄橙橙、沉甸甸的了。

这一周,课程排得满满的,每天从早上8:30开始,到晚上9:00结束,他过得很充实。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47名深度贫困地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他们均来自欧美同学会定点帮扶的“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即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文县范坝镇,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闫飞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郎岔村绿兵合作社的负责人,毕业于宁夏大学,是一名退伍兵,做过老师,后回乡创业。

图说:授课现场

2018年之前,欧美同学会的定点帮扶单位并不包括闫飞龙所在的西吉县硝河乡。就在2018年,欧美同学会主动对接,自领任务,将重点帮扶地区从贵州省一地拓展到贵州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三省区的三镇一乡。闫飞龙和欧美同学会由此结缘。

本次专题培训班是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举措,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设计了多样化的培训形式,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资深教师、京内外致富带头人优秀代表授课。课程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乡村旅游推动扶贫与富民、基层党建工作、农村电商营销、乡镇企业和合作社法律基本知识以及合作社发展前沿问题等,此外,还安排学员们走进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北京老栗树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市高两河彩绘厂,进行创新创业现场观摩学习。

图说:学员现场观摩学习

10月18日,全部课程结之后,闫飞龙激动地说:“通过培训,我深刻感受到欧美同学会对贫困地区的关切和期待,作为贫困地区的致富带头人,我要立足于本地区产业特点,积极发掘产品优点,带动贫困户积极投入生产,树立走出贫困的信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说这话时,他情不自禁握紧了拳头,然后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闫飞龙的话简洁朴素,但在学员们中间却已经是一种共识。下面我们看看他们在即将回到原来脱贫攻坚主战场前,说了哪些“土味情话”?通过学习,又找到了哪些脱贫攻坚的好点子?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

本次培训班的重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欧美同学会邀请了国务院扶贫办研究室副主任张洪波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辅导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宝说:“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本次培训班我们系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学习期间,恰逢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做实做细,带领困难群众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既是基本遵循,也是行动指南。”李玉宝说。“作为一名贫困地区干部,我深深感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元表示:“回去后,我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做好困难群众的思想工作,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调动困难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拔除困难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回去后,我要给困难群众‘造血式’的帮扶。谋划好村里的特色产业布局,集中整合困难群众手里的特色农产品,协助他们找到销路,换来利润,让困难群众尝到甜头,夯实脱贫致富、‘干’出幸福的决心。”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时,杨长元还这样说。

王艳是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张家堡村村民,同时是一名共产党员,经营着一家特色农产品公司。她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我感到,带领困难群众脱贫,基层共产党员责任在肩,涉农企业更应该冲在最前头,办好办扎实企业可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可以通过收购和代销困难群众手里的农产品,增加他们的收入,协助他们脱贫致富。”

“通过创新壮大产业”

郭江华是甘肃省文县范坝镇党建办主任,同时也是一位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我深刻认识到,通过创新壮大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找准靶心、精准发力,才能把特色产业发展好。而创新则可以让产业发展更具活力,产业链也将更长,带动的贫困群众的人数也将更多,脱贫攻坚效果也更明显。”郭江华这样谈自己参加培训班的收获。

甘肃省文县范坝镇枣树村村委会主任左凤玉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谈到:“由于气候、海拔等条件的限制,我们那的特色农业相对来说比较相似,如何脱颖而出,创新的作用就不可小觑。点子越新越超前就越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变现的能力也就越强,困难群众获得的实惠也就越多。”

“电商营销课最实用”

严克宁是来自甘肃省文县范坝镇高桥村的致富带头人,他主要从事茶叶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关于这次培训,他认为,91拼团创始人、群商社创始人周磊的电商营销课最实用。他说:“通过学习,我意识到我们的产品不仅仅可以走线下传统销售路线,还可以走更为广泛的电商直播销售。”

图说:周磊在授课

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挂职党委委员、副镇长、毛坪村第一书记蔡云除了有和严克宁相同的体会,他还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恳请欧美同学会加大对黔西南州电子商务方面的帮扶力度,邀请电子商务界海归学长到黔西南望谟县打易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种养殖大户开展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包装和宣传、电商营销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

“法律课最急需”

王艳说:“此前自己在农村电商知识和法律知识方面比较浅薄,10月17日听了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杨兆全关于企业、合作社法律基本知识的课,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回去后,我将把这些与农户一起分享,一同筑牢企业和合作社经营法律根基!”

严克宁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法律知识普及课让我明白了法律维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目前,村民们在法律意识上是很薄弱的,我跟村民交易或是跟客户业务往来时,也偶有法律纠纷,因此,我们急需学习和了解法律法规知识,来规范我们合作社的运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图说:杨兆全在授课

记者手记

作为跟班采访的记者,我深刻感到了这48位学员身上的变化。

14日晚上,全体学员“破冰行动”。这是欧美同学会安排大家相互认识、活跃气氛的环节。虽然他们当中有的人早就熟悉欧美同学会,并和部分扶贫干部已经是老朋友了,但是自我介绍时仍不免有些许的腼腆和拘谨。“破冰行动”完毕,陌生之“冰”渐渐开始融化。

几天课下来,学员们开始熟络起来,利用课间相互探讨交流各自的想法,而且越谈越具体,从所在村的特色产业到所面临的问题,无所不谈。来自贵州省打易镇的王兴智甚至向学员推销起自家合作社明年的峰糖李子。有的还和授课老师来了个亲密合影。15日,中国扶贫促进会副会长李振生讲完《夯实基层党建,促脱贫稳发展》,甘肃省文县范坝镇的张玉双和王昌猛挽着李振生的胳膊合影留念。16日,闫飞龙与一名学员主动提出和国务院扶贫办研究室副主任张洪波合影留念。

图说:学员与李振生合影

图说:学员与张洪波合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学员深度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做起来了老师的助手。周磊的课实操性更高一些,课堂氛围相对轻松,周磊走下讲台,走到学员中间,把操作PPT课件的任务交给了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的王小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7日,杨兆全在讲到合作社的股权结构时,随机点名,叫到了严克宁,严克宁以实际经验和这位大律师对话,探讨了合作社的股权结构等问题。

其实,变化是双重的。学习第一天,他们的心得体会简短又不乏雷同之处,五天后,他们的心得体会渐渐长了,内容也丰满了,不仅找到了所在村问题的解决办法,也有了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打算。

金秋十月,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基地里的柿子早已挂满枝头,即将收获。毫无疑问,经过集中学习,这48位贫困地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也是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