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峰给小朋友上科技发明课受访者供图

物理学博士李志峰在维也纳求学期间,感受到国内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的认知差距,他回国后决定在重庆创办“量子猫科学馆”,为孩子们提供“实验室”,把欧美的先进科学模式、理念引进到国内。7年来,他把最初60平方米的工作室发展到国内5个省市10个教学点。

让科学实验变得生动有趣

很多虫子可以趴在水面上,为什么呢?李志峰的提问常常会让来上课的小学生思考或者发问:除了虫子,还有哪些东西是可以浮在水面上的呢?别针?硬币?硬币是一分钱的还是一角钱的呢?浮在清水里可以,那么在加了糖的水里还能浮起来吗,原因是什么呢……李志峰设计的这堂课,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一步步的实验中,理解物理里的表面张力现象。

“如果只是丢一枚硬币在水面上,告诉他们这是表面张力现象,这仅仅是兴趣实验。”在他看来,科学实验就是在于让小朋友参与进来,发现课题、亲自调研、设计实验,再记录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最后得出结论,总结规律。

这就是李志峰在重庆创业做的事——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科学教育的种子,也是在读书时候埋下的。

“我在维也纳念书时候的导师,是当地很多中小学的科学顾问。”李志峰说,当地的中小学在暑假里会开设“儿童大学”,请大学教授来给小朋友上课。在给导师当助手的过程中他发现,教授上课的时候,孩子们提的问题都非常深入,“小学生甚至都会问到‘黑洞的演化’,乃至更专业的问题。”维也纳的国家实验室有公众开放日,小学生和中学生也能去做些特定的实验,有专门的研究人员做指导,这给李志峰的触动非常大,“国内外在科学教育的认识方面还是有差距的。”

在他看来,至少在物理这块其实学起来是非常有趣的。也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埋下了教育的种子。

人才政策吸引他来渝创业

为何最终来到重庆创业?这同样和李志峰的求学经历有关,“我虽然是山西人,但是我是在重庆上的大学。”据了解,他在重庆大学先后拿到了应用物理学士和理论物理学硕士。

更重要的是,他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重庆市留学人员回渝创业支持计划》,“那个时候我们应该是第一批,可以申请到5万元-20万元的三档创业资金支持。”李志峰回忆,第一年他申请到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同时也作为重庆市高层次海外人才第四类人才引进到重庆。

有了启动资金,2013年李志峰在观音桥租下一间60平方米的工作室,取名“趣学堂”,当年加上他老师总共才3个人,第一年招收的学生只有20多人。后来,“趣学堂”改名为“量子猫”,“猫是孩子们喜欢的动物之一,奥地利著名物理学家薛定谔曾提出一个非常著名的思想实验‘薛定谔的猫’,我的初心就是给小孩子最有趣的、最有吸引力的、也是最专业的科学课。希望能让国内更多的孩子接受到优质专业的科学启蒙教育,说不定还能走出未来的科学大师。”

经过几年的发展,“量子猫科学馆”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认可,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2015年,我又申请到高新区科技人才计划的资助,获得30万的资助资金。”李志峰称,这笔资助金对“量子猫”的发展非常关键,他们也从工作室走了出来。据悉,现在“量子猫”在国内包括重庆、浙江、成都、云南、江苏等地总共有10个教育点,仅南坪这家科学馆就有600平方米,目前重庆区域的学生总数近800人。

李志峰透露,他们正在计划做一个大型的国内青少年科创研学基地,为更多孩子提供学习科学、创新实践的机会,预计明年就会对外开放。

自愿担任重庆引才“红娘”

“我们当年第一批出国留学生创业启动资助计划总共是200万,现在已经上千万了;2012年左右从海外来重庆的可能还是研究生居多,现在的海外一流大学博士、博士后也非常愿意来重庆。”

资助力度的提高、创业环境的改善、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创业的这7年时间,李志峰真正感受到了重庆正在不断营造的“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李志峰也自愿做起为重庆引才的“红娘”,前后帮助了2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重庆落地发展,有牛津、剑桥的,也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此外,他成立的“重庆海归俱乐部”也由2012年的1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10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欧美名校回来的博士硕士。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志峰的邀请下,有10余位外地海归组织或协会的负责人,确定来参加2019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

人物档案

李志峰,重庆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维也纳大学物理学博士,量子猫科学馆创始人。重庆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SIETP)创业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