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以“广聚天下英才、让中原更出彩”为主题的第二届·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在致辞中,陈竺对首届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陈竺说:“去年由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举办的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充分展示了河南的良好形象,为中原再精彩延揽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签约了若干合作项目,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绩的取得,令人倍感振奋。”

陈竺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

陈竺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纵观古今中外,国家兴旺、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经济增长、科技进步离不开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以创新引领未来,不断推动国家和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竺指出,创新创业,留学之本。广大留学人员经过多年海外历练,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知识,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的比较优势。在党和政府的鼓励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工作,仅2018年就有50多万留学人员回到国内,其中大部分投身创新创业的行列之中。广大留学人员正逐步成为践行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陈竺表示,筑巢引凤,贤聚中原。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发展潜力巨大。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河南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是凝聚高端人才、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相信广大留学人员一定可以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机会。

陈竺介绍,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全国性归国留学人员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近年来,欧美同学会通过推进“海归小镇”、留学报国基地及海归创业学院建设,举办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组织海归服务团、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等方式举措,为海内外留学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直以来,欧美同学会与河南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欧美同学会的广泛动员下,一大批留学人员继续选择到河南创新创业、施展才华。

陈竺希望海内外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以本次大会为新契机,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在河南这片快速发展的热土上与全国人民一起奋斗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主、“石墨烯之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安德烈·海姆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开幕式。本次大会共有2389位嘉宾和高层人才出席,其中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6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海内外顶尖人才,389位顶级人才,420位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