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以下简称“大会”)。

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出席大会,宣布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并为“河南省优秀专家”获得者颁发证书。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安德烈·海姆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本次大会活动由开幕式、专题论坛、主场活动和省外专场活动组成,来自海内外的近两千名嘉宾和高层人才汇聚郑州,共同助力河南发展。开幕式由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主持。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在视频致辞中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陈竺表示,去年由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充分展示了河南的良好形象,为中原更加出彩延揽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潜力,不断推动国家和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竺指出,创新创业、留学之本。留学人员经过多年海内外历练,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知识,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的比较优势。广大留学人员正逐步成为践行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跑者和生力军。筑巢引凤、贤聚中原,举办招才引智大会是凝聚高端人才、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相信广大留学人员一定可以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机会。

陈竺表示,欧美同学会一直以来与河南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欧美同学会的广泛动员下,一大批留学人员选择到河南创新创业、施展才华。今天参加大会的嘉宾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真诚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新契机,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在河南这片快速发展的热土上,与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共谋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黄强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称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面对重大发展机遇,河南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渴求更加迫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希望嘉宾全面了解河南,深入对接洽谈,促成更多成果落地河南,带动更多人才加盟河南。我们将竭诚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共谱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黄卫在致辞时表示,本次大会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在中部地区的重大活动,对内陆省份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的网络,为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增添力量,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汤涛在致辞时说,随着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我国人才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支撑。多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动由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就是具体举措。希望各类人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河南各项建设事业中,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安德烈·海姆在开幕致辞中感谢了大会主办方的邀请。他表示,每次来河南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和收获。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求贤若渴的诚意对各类人才来此创新创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相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河南将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施展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各界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18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揭榜攻关”项目、重大科技项目现场签约。开幕式后,有关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本次大会的人才(项目)成果展示和招聘展位。本次大会共征集河南省65个行业11553家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人才需求157432个,项目需求1269个。

领导同志参观展馆

本次大会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2389位嘉宾和高层人才出席,其中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6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海内外顶尖人才,389位顶级人才,420位拔尖人才。(文/相阔 图/王庆滨)